捧红几代明星 一个琼瑶养活了千千万万人

发表:2001-09-16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琼瑶1963年的小说《烟雨蒙蒙》改编的新版电视剧《情深深雨蒙蒙》正在播出。由赵薇、林心如、古巨基、苏有朋等领衔主演。一段痴情恩怨又将无数E时代青年暂别网络,聚首在电视机前。琼瑶的名字又一次在我们的大脑里变得清晰。

琼瑶,这个台湾作品最畅销,最多产的言情小说家,正如她自己所说:“我是一个标准的梦想家,我美化一切我能美化的东西,更美化感情。有时甚至是天真的、不成熟的。”

琼瑶当红的六七十年代,正值台湾从农业到工业社会的转型期。为了新生活,人们不得不离开家庭,纷纷走入加工出口区、小工厂。经济起飞阶段,政治沉重、人文苍白,许多人正是在琼瑶编织的风花雪月中,寻到了片刻的舒解。

琼瑶是一位奇才。她的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始终在华语影视圈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她每出一招都会在影视界掀起很大的波澜。不管你对琼瑶的小说或电影有怎样的微词,但有一个事实你必须承认,那就是几十年来,琼瑶影视剧经久不衰,在聚拢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的同时,也捧红了一批又一批的明星。

60年代的归亚蕾、柯俊雄、唐宝云、王莫愁、杨群、何莉莉,70年代的甄珍、二秦二林(林青霞1972年首次出道就出演了琼瑶的《窗外》,从此人们便记住了她那水汪汪的双眸和清澈如水的作派),邓光荣、夏玲玲,80年代的刘德凯、刘雪华、俞小凡、岳翎、陈德容、金素梅、马景涛,90年代的金铭、赵薇、苏有朋、林心如、陈志朋、周杰、范冰冰等等,可以说都是在琼瑶的作品中脱颖而出的。琼瑶使他们走上了春风得意的明星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琼瑶选角完全以角色合不合适人物的身份、性格作为第一标准,因此不少当时已算一线的女星并不是在剧中担任主角,而是出演配角。这样也就给新人的涌现创造了大量的机会。能大胆启用新人,这也是琼瑶的魅力所在。

与此同时,琼瑶系列影视剧的主题曲、插曲也捧红了许多歌手,像邓丽君《在水一方》,蔡琴《庭院深深》,高胜美《天若有情》(《三朵花》片头曲)、《青青河边草》的主题曲,李翊君《雨蝶》(还珠格格》)、《总是》(《三朵花》),姜育恒《从不后悔爱上你》(《梅花三弄》),钟镇涛《回忆》(《梅花三弄》潘越云《痴情不是一种罪过》)(《梅花三弄》)……

这些演员、歌手中有很多人是凭借琼瑶的电影、电视剧登上自己演艺事业的高峰,琼瑶剧成就了这些明星。同样,他们也使琼瑶的电影、电视以及歌曲更广泛地流传。

无庸置疑,“琼瑶”已经成为了娱乐业里的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从图书、电影、电视剧到影视歌曲以及其衍生的其它产品,凡是与琼瑶相关的东西似乎都一路畅销。多少出版社、电影公司、音像公司,它们在一个时期靠着琼瑶的作品,财源滚滚而进。除了捧红了明星,捧红了歌手,琼瑶的作品还使很多人有了工作,衣食无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