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目前腐败病的根源和药方

作者:尚殿宾 发表:2001-11-13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依法治国的提法在目前是个最大的陷阱。依什么法?如果法律本身就是先天地保护社会的某一阶层、某一党派的权益,依这样的法治国,当然就是试图永远维护这些人的权益。

于是一些学者嚷嚷,法制不健全是关键。

其实,法制不健全与依法治国的说法一样是一种模糊的陷阱式的说法。它让人们在这种陷阱中绕来绕去地说一些不解决根本问题的东西。它没有说到要害。因此,说法律不健全是当前腐败的根源,这其实是一句空洞的没有意义的同语反复。人人(统治者和被统治者)都可以把它作为口头禅。

所谓人治或吏治泛滥也不是腐败的根源。人治有好的人治和坏的人治。吏治也有好的吏治和坏的吏治。坏的人治或吏治只是腐败的表现形式。换句话说,它不是源而是流。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党派权益获得者可以制定出看起来十分健全的法制。党派权益获得者也可以进行强有力的打击所谓“人治”“吏治”的活动。但是它们无法真正解决腐败问题。

腐败的根源关键在于:
1)立法机构还从属于党派机构。
2)儒教价值系统被颠覆。

如果由某一党派机构来把持制定法律,那么该法律在逻辑上必然要维护那个党派的根本利益。党派机构可以制定出世界上最完密的法律。不管是汉谟拉比法典,罗马法典,还是拿破仑法典,都是某一利益集团或或党派制定出来的。在这些立法人眼中看来,它们都是健全的。所以你即使讨论一千年依法治国的问题,也毫不解决问题。

要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除非是:
1)由非党派控制的立法机构立法。
2)即使有了完密的法律,也应该在舆论上提倡德治为主,法制为辅。恢复改革中国传统的道德价值系统。

具有最高道德水平的社会是不需要法律的。具有严密形式的法律体系只是堕落的人类社会后来不得已的选择。如果没有德治的理念作为基础,任何法治到最后都会沦为一纸空文。所以,相对地说来,儒教的道德价值系统不仅对中国,实际上对整个人类而言,都是最宝贵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