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左中右三派将重新定位

发表:2001-11-14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党内和知识界的自由派人士对“七一讲话”进行深刻的思考,尤其对讲话的思想源头进行了认真的梳理,产生很多出色的论述,但是,在当前中国的政坛和论坛,自由派的声音完全被压制,真知灼见无处表达,这才形成自由派沉默这一反常的现象。

左派上书反对“七一讲话”,已形成中共政治思想史的重要事件,自由派对当前中共政治思想界的趋向的研究有一重要成果,就是对左、中、右各派角色的重新定位。

中国民间机构“中国战略与发展研究会”的专家与学者认为:在一九九O年代的政治思想竞技场上,逐渐形成了三个主要角色。由新保守主义、新威权主义、国家主义构成的右派,由“老左”“中左”和“新左”构成的左派,由自由民主和社会民主构成的中派。官方意识形态过去一向以左的面目出现,“七一讲话”标志党内上层思想右倾趋势由潜移默化转向公开化,新右翼思潮登堂入室,成为正统的意识形态。

自由派思想家给自己定位于中派,是完全符合历史的本来面目的。毛泽东在建国前夕,对民主个人主义者亲美崇美进行批评,但也讲了许多动听的话,号召他们向闻一多、李公朴学习,就是把他们作为人民中的中间派来争取的。只不过建国之后开始将自由民主派当成右派来打击,形成“民主派等同于右派”这样错误的定位。从毛主政的二十八年,一直延续改革开放二十三年,民主自由派虽摘掉右派帽子。但毛政治思想斗争中,仍一直错误地被定位左右派的座位上,充当挨打的主要角色,如今这种新趋向的划分,成为对中国政治思想发展的新视角和新探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