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中国人,你的廉耻心呢?

发表:2001-12-03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龙新闻网”刊出小寒的文章披露和剖析最近令人震惊的若干社会现象说:今年北京在长安街一带和商业街改造200座免费公厕。但在人民大会堂西南侧公厕,女厕所梳妆台上的梳子被一根绳拴着,放梳子的小筐子被粘到台面上。因为公厕10月1日正式开业,女厕梳妆台上的梳子和小筐子没多久就都丢光了,男厕所7个烟灰缸到现在已经丢了3个,装饰用的小花全丢了,洗手液的按钮也被拧坏了。

中国的心脏附近发生这样的事情,很为中华民族丢脸的。然而这样的事情又实在是见惯不惊。

在笔者本人知识分子成堆的单位,汇聚着各种各样的博士、硕士和学士。领导为了关怀职工,让食堂添置了300套不锈钢餐盘。然而不到一个月,便有近100套丢失。

农民割断电话铜缆去卖钱了,因为的确太穷。然而有一段时间,飞机乘客大肆偷盗不锈钢餐具,甚至偷盗救生衣。能坐飞机的人,是有身份的,也应该不缺钱。

三年自然灾害已成为了历史。但是,前不久,在南方某省会,一家超市鸡蛋降了几分钱卖,竟然引起哄抢,当地不得不出动警察维持秩序。以某些中国人之贱,实在难以奢望他们能够担当民族自强之任.

虽然,仍有贫富差距,有贫穷后遗征,但笔者揣测,以上情况实是利欲熏心造成的条件反射,其特点,便是见到哪怕是躺在厕所沟里一根骨头闪光,也要像狗一样扑上去,而不再关心它的实际价值。何况,一旦偷烟缸的人想到这与赖昌星和赖昌星周围的官员们所偷的相比并不算什么,也就更坦然了。

偷窃实是一种流行文化--全社会都在崇尚不劳而获。由此形成的弥漫于人群中的疯狂攫取,已成了一种惯性思维和下意识动作--就像擤鼻涕一样,进一步推动了缺乏道德的恶性竞争。

最近,苏州市卫生监督所对该市区14家规模较大的火锅店及两个农贸市场出售的56件水发食品进行了甲醛监测,其结果令人咋舌--56件检品中竟有27件检出甲醛。据介绍,甲醛是一种对人体有毒的化学药品,人食用甲醛浸泡过的食品后,即可引起胃痛、呕吐、呼吸困难,甚至死亡等。

前不久,一位读者致电北京某报热线反映,他因患感冒到本市一家大医院看病,医生给他开了近1700元钱的药。他想不通,花几十块钱打针、吃药就能治好的感冒,现在却要用这么“豪华”的规格来治疗。

广东省工商局最近对全省地级以上市30个主要电视频道进行了一次电视广告的集中检查,结果发现电视直销广告违法问题较多,虚假违法电视直销广告占违法广告总数的61%。

见利忘义,趋炎附势,不劳而获,坐享其成,是中国许多戏剧性事件发生的关键。英国人挑起鸦片战争,根源还在于有如此多的中国商人和中国平民需要购买和吸食鸦片。

更让人吃惊的“小道消息”是:有历史学家认为,当年圆明园里的抢劫有不少是附近中国农民所为。农民想,皇帝的财产也是天下人的财产,皇帝跑了,还不轮到我吗?在今天,不是常常有新闻报道,说运钞车的钞票撒了一地,结果捡回来的竟没有几张吗?哄抢钞票的人想,谁知道这里面有多少是官员贪污的黑心钱呢?

以上很让人脸红的行为,简单用道德自律,已很难解释。也不能说,缺乏的是规则,或者法律。在中国人看来,以上那些行为并非一定是不道德之事,而更多是理所当然之举。当所有人都那么做时,不道德事也便是道德的了,它仅是没有形诸文字而已。在这种情况下,藐视规则和法律便盛行了,因为,法不责众。

这里面,其实缺乏的还是对个人利益的明确界定,也缺乏对个人利益的有效保护。当我去做一件“道德的事”时,我会受到多大的损失?而不去做时,甚至做“不道德的事”时,我会有多大收益?并且,这种收益在周围人看来还是合理的,是较难受到惩罚的。如此一来,当各人都追逐私利并以堕落为荣时,自强,便成了空头支票。

渴望自强的民族,在社会成员都受到强大的利欲引诱而纷纷违规并放弃理想时,首先需要调节的是利益的分配,以使人产生自豪感而不是挫折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