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级报纸终于向江泽民的亲信发出怒吼

发表:2002-01-08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西省政府指万载县大爆炸是一名女工操作失当引起的“意外”后,终于引致中央级报纸的猛烈抨击。北京《工人日报》昨天发表评论文章,声言绝不能接受事件是“意外”的说法,并狠批江西官员推卸责任。该报总编辑更撰文,呼吁内地报人要有良知,秉持社会正义与公平。
爆炸后,万载县政府实行严密的新闻封锁,派出大批公安堵截记者,并坚持只得九人死亡,其后才修正为十四死。由于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是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亲信,内地传媒显然是敢怒不敢言,连早前揭露广西南丹锡矿惨剧的人民网亦甚少报道。

促给群众一个满意交代

直至三天前,直属团中央的《中国青年报》才长篇报道其记者如何被当地官员粗暴阻挠采访,全国总工会机关报《工人日报》昨日亦加入战团。

《工人日报》题为《我们不能接受“意外”》的署名评论文章称,“这个‘意外’的说法,实在令人感到意外”。文章质疑,当地政府不去调查是否有监管不力等原因,却以“意外事故”来盖棺定论定,如此做法“能不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难道让一个死者来扛起所有的责任?”

文章又说,“耐人寻味的是,南丹事故掩盖真相和粗暴干涉记者调查的现象,如今再一次在江西万载重演。现在,有的地方只要发生安全事故,当地官员就像惊弓之鸟,记者成了封锁的对象。这种企图掩盖真相的做法,究竟甚么时候才能彻底结束?”文章最后表示:“我们不能接受万载爆炸事故是一场‘意外’的说法,那些在爆炸中死去的冤魂更不能接受。”

另方面,《中国青年报》昨天指当局拘捕了六名涉嫌责任人员,但未透露他们的身分。

总编辑吁报人应有良知

《工人日报》总编辑盛明富昨日也趁该报的评论版开设一周年撰文,呼吁报人应有“良知与追求”。文章说,市场经济带来了太多的诱惑与喧嚣,“有的人在喧嚣声中匆忙登场,良知在金钱、美色的诱惑中出卖;权力在贪婪的欲壑中变形;德行在私欲膨胀中扭曲;操守在享乐中崩溃”。

文章又指出,在这种环境中,报人和新闻评论必须秉持良知,具备社会责任、德行和爱心,“无论你追求甚么,总不能丢弃社会正义与社会公平”。“为正义呐喊,为公平疾书,这就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