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台上的“烟灰缸”

发表:2002-02-02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午参加“××州县以上党政机关作风教育整顿动员大会”。在会前二十多分钟的等待中,我的目光不时落在主席台上的烟灰缸上,十三个白蓝花纹相间、非常好看的烟灰缸摆放得整整齐齐。从主席们神采奕奕走上主席台、风度翩翩入座那一刻起,“烟灰缸”就一直吸引着我,那围绕着烟灰缸的“表演”真是精彩十分。

主席台上的13人中有4人抽烟,他们是:主席台左端以军分区司令员为首的三人和主席台正中的州委书记。

司令员坐在左起的第二个位置,他和左右两人都抽烟,因此构成看点最强的一个“团队”。司令员的抽烟姿态“训练有素”,既有规则性又有艺术性。我仔细观赏了他抽完一支烟的全过程:先将一支烟粘在嘴唇间,但并不马上点火。我聚精会神地等待他点火的样子。可是过一会儿,他却快速张开右手食指和中指(其余指头全部整整齐齐倒下),形成一个剪刀状,立即将吊在嘴唇上的纸烟夹住,一拔拿下。然后手腕就稳稳地靠在桌子上,那支烟则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之间有规律地摆动--这是一种我看惯了的领导专注地讲话而又一边心不在焉地抽烟的姿态。最后他终于给烟点火了,但并不把纸烟刁在嘴上,纸烟仍在右手里,而是左手里的打火机给右手里的纸烟点火,当火焰从打火机中升起后,打火机就一动不动,右手捏着烟头运动到火焰中,摆动几下,哈,竟点燃了!然后才将烟头塞进嘴里,猛地吸一口……吸完那支烟时,只见他将仍在燃烧的烟蒂在烟灰缸里轻轻戳三下,然后又狠狠地戳一下、使劲捏一下,烟灰缸里冒出一小缕黑色无力的烟雾。

司令员左边那一位主席喷出来的烟雾真好看,他的鼻孔和口中同时喷出烟雾,但鼻孔喷出的烟雾袅袅向上飞扬,而口中喷出的烟雾则是一股一股地直冲到桌上的文件纸上,然后才自由地飘向空中。

司令员右边那一位主席抽烟的动作有些机械,比较缺乏观赏性。

最有观赏价值的莫过于在10点16分时,司令员用母指、食指捏着纸烟,中指头伸得直直的在桌上的文件纸上不停地滑动,好象在“预示”要有精彩的表演。果然--司令员将燃烧着的烟头伸到烟灰缸里弹烟灰,当他将纸烟重新含到嘴里时,他的左右两人则一齐将烟头伸到烟灰缸里弹烟灰,弹完烟灰又一齐将烟含进嘴里,此时司令员的烟头已伸进了烟灰缸里,而当他弹完烟灰将纸烟含到嘴里时,左右两人又一齐将烟头伸进烟灰缸……如此反复了四五次,那动作象排练过的一样整齐规范、错落有致。

抽烟姿态最没有观赏性的是州委书记,他讲完话后就不停地抽烟,自笔者10点零2分时起计算,到11点会议结束时一共抽了4只烟,每一个抽烟动作都十分机械,缺少花样,那饱经风霜的脸面在袅袅烟雾后沉思着……

整个会场内也是清烟四起,雾气缭绕,台上台下很是“协调”。

主席台上不吸烟的主席也有两位“表演”烟灰缸的。其中一位将烟灰缸拿起来,轻轻晃动几下,好象是掂掂重量,一小会又轻轻放下,然后又反复这一动作;另一位则是不停地拎着烟灰缸在桌上旋转。

在两个多小时的会议中,唯一分散我注意力的是--主席台上3人在众目睽睽之下走出会场,交通局代表作表态发言时州长站起来走过去和隔3个座位的人讲话,主席台上有3人长时间窃窃私语,会场内不时响起手机声--其余时间我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在“烟灰缸”上。

会议结束起身离开时,我还有点依依不舍,左顾右盼,忽地看到会堂左右两边的“太平门”上各有一块字牌,右边是:“请勿乱丢果皮”;左边是:“场内请勿吸烟”。

下午碰到一位有事没有参会的领导,他问我上午的会上谁讲话,讲了什么?哇!会上讲了什么啊,我全然不知道!我做事太投入,全部时间都用去玩味“烟灰缸”了,正式的会议内容却一丁点儿也没记下来!此时我真想呼吁--取消主席台上的烟灰缸,这与良好的机关工作作风太不协调了。但又转念一想--若取消了,下次开会时欣赏什么呢?那可是要坐上几个小时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