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莲:天坛“祭天仪仗”随想

发表:2002-02-10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静鞭三响、法号鸣天……二月八日上午10时,由近200人表演的中国古代传统“祭天仪仗”在天坛公园重现,这是该仪式在消失了88年后第一次亮相表演,表明在中共“无神论”严格控制大陆几十年后的今天,人们依然保留着一丝对“天”的敬畏。

中国自古太平盛世君王虽贵为“天子”,却皆敬神畏天。每当天灾人祸,总要亲自祭祀天地神明,大赦天下,施行仁政。其实古代并非只有达官显贵信神拜天,平民百姓无一不对“神”敬畏有加。

在人们心中“神”的存在总是和正义、善良以及做人的道德标准联系在一起,由于对神的信仰,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以被民族、社会所公认的社会公共道德约束着自己人人都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中国古老的文化传统,尊崇仁、义、礼、智、信,提倡宽容、忍让,这些中华文化的精髓皆源于对“神”的信仰。另外,一部分对于“神”的信仰渐渐走入了宗教的形式。在西方的宗教中,明确告诉人们保持对“神”的信仰,在“神”的面前忏悔,抑恶扬善,做得越来越好,那么死后就可以去天国,享有极其美好的生活。在东方的宗教中,明确告诉人们,人的生命在轮回之中,做了好事可以得福报,做了坏事就是造业。坏事做多了要下地狱。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于“神”的敬畏之心渐渐地被现代实证科学带来的所谓“文明”冲淡。“无神论”逐渐地侵入了每个人的头脑,罗马教会也竟然背弃“上帝创造人”的教意,开始承认“进化论”了。在中国大陆,几十年来,某些人宣扬只许信仰“共产主义”的“无神论”,独裁暴政腐败,置百姓于水火之中。他们可以喊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口号来。光与人斗还不过瘾,还要与天斗,并且“其乐无穷”。

其实只要作一个简单的比较,我们不难看出“无神论”给人类带来了一场何等严重的恶果。正是对“神”的信仰,使人类的道德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能够保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而在“无神论”主宰这个世界某些国家的短短的几十年间,至多不过100年,人类几千年来、以至更久远历史的灿烂文明与信仰却在被无情地践踏着,人们善良的正信被破坏着。对大陆而言,接受“无神论”的五十年,也正是中华民族道德急剧下滑的五十年。表面上好像是社会发展了,进步了,物质生活越来越发达,但我们冷静下来仔细看一看,就会发现,人与人之间越来越没有真正的信任与理解了,彼此之间勾心斗角,你争我夺,尔虞我诈。法律制定得越来越多,坏事也越来越多。人心不变,表面的约束也是无济于事。果然应了古人讲的:人心有道,天下太平,人心自治;失去了道,人才讲礼数;而失去了礼,人才讲法制;人治人,天下大乱。古人所记述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道德风尚,对于今天的很多地方来说,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天方夜谭。

尽管如此,被现实利益迷惑的人们仍未醒悟。他们忘记了宗教经典的教导;也忘记了古代辉煌文明,如巴比伦、希腊、罗马和玛雅帝国的消失;更不愿相信亚特兰蒂斯大陆沉入海底而毁灭。人们没有了对“神”和真理的信仰,在无知中越堕越深。

笔者曾经问过一位信仰有神论的大学教授为什么会如此虔诚地信神,他说:我活着的时候信神只能让我越来越成为一个好人,如果在我死后,面对神灵的审判,因为我是一个好人,我问心无愧。但是对于那些嘲笑我的无神论者,若死后真有面对神灵审判的那一天又将如何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