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生残忍下毒手 硫酸泼向5头狗熊

发表:2002-02-25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大学大四学生刘海洋,称竟然为了证实“熊的嗅觉敏感,分辨东西能力强”这句话的正确性,将黑手伸向北京动物园的5只熊。而憨厚的熊哪曾想到,竟然会有人用硫酸当饮料投喂自己。

  黑熊遭遇飞来横祸

  2月23日下午1点10分,在北京动物园的熊山,人们像往常一样将手中的食品投喂给正在乞食的熊。突然,两只黑熊口吐白沫,倒在地上,来回翻滚,口中发出“嗷嗷”的惨叫。同时,水泥地上冒起一股股白烟。这时,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匆匆离开了熊山直奔狮虎山,刚到狮虎山脚下便被围追来的护园队及动物园派出所民警团团围住。受伤黑熊经临时诊断,发现是酸液泼到了两只熊的四肢,其中一只黑熊嘴角滴着白色的唾液,两只前爪不停揉搓紧闭的双眼,发出痛苦的呻吟。

  被烧伤的熊已达5只

  据大河报报道,这是北京动物园建园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如此恶劣残忍的手段让人无法想象。”据动物园王园长介绍,今年以来,动物园已有5只熊(包括3只黑熊,1只棕熊,1只马来熊)被化学溶剂烧伤。第一次事件发生在今年的1月29日。

  犯罪嫌疑人竟是大学生

  据动物园派出所民警介绍,这名犯罪嫌疑人是北京清华大学电机系四年纪学生刘海洋。据他交代,他无意从书中得知“熊的嗅觉敏感,分辨东西能力很强”,出于好奇,刘海洋携带“火碱”来到了动物园作案。第一次侥幸逃脱使他更加大胆,2月23日,他再一次带着兑了硫酸的饮料投喂到了黑熊的嘴里。当他听说现在黑熊已经奄奄一息时,刘海洋也很懊悔:“我不知道会造成这种结果。”目前,刘海洋已经被西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对于他真正动机,警方还不能确定。

  受伤黑熊身心俱损

  在养护园,记者见到了其中正在疗护的一只棕熊、一只黑熊。看到有人靠近笼子,黑熊立时直立着扑到笼子上,不断怒吼。“这只熊受到的伤害太重了,在它的内心已经对人埋下了仇恨的种子。”熊山的饲养员陈青龙站在笼边默默地注视着笼内的黑熊,泪水潸然而下。黑熊好似听懂了老陈的话,自动地伸出右前臂露出了伤疤,配合记者拍照。

  在熊室,记者见到了另外一只刚刚下手术台的黑熊。据看护人讲,这只就是昨天下午被投喂硫酸的那只黑熊,眼睛已经没有复明的希望。记者从兽医那里了解到,经过检查,除了舌面整个被灼伤,黏膜脱落,口腔及上腭被烧以外,食道也被烧毁,目前已经无法进食。

  刘海洋家长如是说

  与刘海洋同宿舍的一位室友告诉记者,刘海洋平时学习成绩很好,一直名列前茅,并且已经被系里推研,没有任何就业压力。刘海洋不是十分开朗,但也不属于沉默寡言那种类型。

  19时,记者终于找到刘海洋的母亲李女士,她今年55岁,是一名退休职工。她说:“儿子自考上大学后就一直住校,一两周才回一次家。现在发生这种事情我觉得很痛心。”对其他问题,她没有回答。

  可能存在人格缺陷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武伯欣告诉记者,从心理学上分析,刘海洋可能存在认知上的缺陷,实际上也就是人格上的不健全。因其缺少成长氛围及心理抚慰往往更容易走上犯罪。他认为,现在大学的法制思想教育不应再是常规的教育,应该在现代学生的心理规律、心理变化基础上研究出新的教育模式。

  量刑要从两方面看

  一位律师告诉记者,根据刑法第341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动物园里的动物防范能力很差,在这种情况下连续作案两次的行为应该属于情节严重或是特别严重。

  但刘海洋的行为不太正常,可能是由于心理不健康造成的。如果经过专业的精神病司法鉴定,该同学患有精神病,则可以不负刑事责任,但仍要负担民事责任。
  
  -相关资料

  马来熊,学名:Helarctos malayanus别名:小狗熊体长1.1至1.4米,体重30至50公斤。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国际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黑熊,学名:Selenarctos thibetanus

  别名:狗熊、黑瞎子体长1.2至1.5米,体重约150公斤。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国际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棕熊,学名:Ursus arctos别名:马熊、藏马熊体长1.8米以上,体重约180公斤。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国际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另据报道:被北京一大学生用硫酸烧伤的黑熊马熊伤情严重


  据北京动物园兽医院张院长介绍,目前烧伤严重的黑熊舌面及上腭部分已全部坏死,双眼由于全部被硫酸灼烧也很有可能失明。目前,该熊完全不能进食,只能依靠输入葡萄糖、生理盐水、氨基酸等营养物质维持生命。由于该熊主要烧伤部分在眼部、舌面及上腭,目前只能采用清洗伤口,涂氯霉素等方法进行治疗。张院长表示,目前,给熊输液需要先注射麻醉剂,而麻醉剂很可能会影响熊体内各个器官、神经的功能,甚至可能导致整个肌体的衰竭。即使不会出现意外,由于熊口腔的伤口不可能很快治愈,仅靠输液也很难长时间维持熊的生命。因此,该熊痊愈的可能性不大。

  马熊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张院长说,由于马熊的烧伤部分多属于外伤,在前胸、前肢、腿脚等处,因此目前医院主要采用防感染、清理脓疮等方法,按外伤进行处理。目前,医院使用了双氧水、雷夫奴尔、四环素软膏等抗菌及可以促进皮肤和肌肉生长的药物对其进行治疗,但由于外伤创面过大,很有可能会出现发烧等症状。

  目前其他三头熊也在进行外伤的常规治疗。它们由于伤情没有这两头严重,因此治愈的可能性很大。但张院长表示,由于熊与人不同,它们在外界活动时难免会出现磕碰,因此也不排除反复感染的可能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