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行反晶圆厂去大陆

发表:2002-03-09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个台湾团体3月9日在台北举行游行,要求台湾政府延缓开放八英寸晶圆(电脑晶片、芯片)厂到大陆投资。

台湾陆委会主委蔡英文等官员出面回应,表示台湾政府在开放的同时,也会考虑台湾的前途,对厂商外移做有效控管。

台湾行政院长游锡昆(方方土)星期五提出了四项管理原则,即:

总量管制,不全部移往大陆
相对投资:厂商须相对在台湾投资
将核心技术与研究发展留在台湾,以及
技术管制:对0.25微米以下技术予以管制。
由台湾教授协会(简称"台教会")、台联等组织发起的"八考晶圆厂延缓开放"游行,在星期六(3月9日)下午展开。

游行队伍高举着"高科技业根留台湾"、"前进中国死路一条"这类标语,自蒋介石纪念堂广场集合出发,一路行经经济部等相关部门。

游行群众以台湾方言高喊着"吃果子、拜树头"的台湾俚语,意指有果子好吃,要感谢结果实的树,也就是呼吁台湾高科技业要饮水思源,不要一味想到大陆发展。

这场游行的终点是台湾监察院。台湾行政院秘书长李应元在此接下了游行团体的陈情书,陆委会主委蔡英文也同时露面,向群众表示,台湾政府在开放八英寸晶圆厂到大陆的同时,一定会做好“有效管理”的配套措施。

蔡英文说,“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考虑这些问题。”

整场游行在得到相关官员的出面回应后,大致平和落幕。

而受到舆论瞩目的是,这场针对陈水扁政府政策有"不同意见"的游行,是由向来支持陈水扁的台教会、台联等组织所发动,他们与民进党都是台湾所谓的"泛绿阵营";反而是经常与陈水扁政府相抗衡的国民党、亲民党这些所谓"泛蓝阵营",这次在开放八英寸晶圆厂到大陆的议题上,与扁政府持相同立场。

也因此,台湾舆论关切到,在两岸经贸政策上,"泛绿阵营"内部是否出现了不同路线之争。

值得注意的是,台联奉为精神领袖的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星期六在另一个公开场合发言时,再度表达他反对开放八英寸晶圆厂到大陆的立场。李登辉说,连美国与日本都没有让晶圆厂到大陆,"台湾却这么慷慨","送"晶圆厂去大陆,"我觉得很奇怪"。

李登辉并说,去大陆的企业"到时候没有赚钱,不要哭哭啼啼回来就好!"

陈水扁政府如何面对李登辉的施压,也成为舆论后续观察的重点。

除了要以走上街头游行来表达反对立场,台联立法委员也预计在下星期二提案,循立法院渠道阻止台湾政府开放八英寸晶圆厂到大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