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冰川消蚀 沙尘愈演愈暴

发表:2002-03-25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人民日报披露,三月十九日到二十日,横扫大陆北方八个省市区的沙尘暴,是中国大陆十年来强度最大、波及范围最广的沙尘暴,这次沙尘暴显示,祁连山冰川岌岌可危,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据报导,这次特大沙尘暴,以甘肃酒泉的鼎新和金昌市特别严重。金昌市的大风像山洪爆发一样,在市区呼啸而过,风力达到九级,瞬间风速每秒达到二十二公尺。而在鼎新,甚至刮起了“黑风”,能见度零,伸手不见五指。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玉玺对此表示,沙尘暴愈演愈烈的事实说明,中国大陆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正在加剧恶化。

他表示,西部地区的防沙治沙工作刻不容缓。在甘肃,要防沙治沙,就必须治理沙尘暴源头之一河西走廊的沙漠化,而要治理河西走廊的沙漠化,就必须保护祁连山冰川,因为祁连山冰川缩减,已使河西走廊成为沙尘暴的一个源头。

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接吐?□a,其中镶嵌着武威、张掖、金昌、敦煌、酒泉、嘉峪关等城市,是甘肃的“米袋子”、“菜篮子”。据统计,甘肃省百分之三十二的粮食、百分之七十的商品粮、百分之九十九的棉花、百分之三十五的油料和半数的瓜果蔬菜都产于此。

但是,“没有祁连山冰川,就没有河西走廊”。由于河西走廊降雨量低于蒸发量,唯一的水源就是祁连山的冰川。祁连山冰川一年融化七十二亿六千万立方公尺的水,成为河西走廊的生命线,维系了四百四十万人、七百五十万头牲畜、七十万顷耕地、数百个工矿企业的命脉。

可是,近年来祁连山冰川的融水量却大量减少。冰川部分地区的雪线,正以每年平均二至六点五公尺的速度上升,有些地区的雪线年均后退高达十二点五至二十二点五公尺。发源于祁连山的石羊河,上游年迳流量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还有六亿立方公尺,目前却已不足一亿立方公尺。

在水源减少的情况下,近十年来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北临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面积达十二万平方公里的戈壁和沙地、绵延一千多公里的河西走廊以及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北方强度最大的沙尘暴源头。

史料记载,沙尘暴发生的频率,五百年前一百五十年发生一次;两百五十年前不到八年发生一次;近百年前五年发生一次;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一年发生多次;二○○○年发生十二次,二○○一年一至四月出现九次。

报导引述专家分析,祁连山冰川退缩、雪线上升,除了自然气候的因素之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人口膨胀,过度放牧开垦,乱砍滥伐,乱挖中药材,滥采地下水造成。例如石羊河下游的民勤县,居民拚命打深水井,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水质变坏,五十万亩沙生植物因地面焦渴而死亡,五百二十万亩草场退化。草死沙生,如今年均风沙日数达一百三十九天,最多时达一百五十天,八级以上大风日数七十多天,每年平均发生强烈沙尘暴日数多达二十九天。

报导披露,在中共建立政权后的二十年之间,先后在大陆的西北地区搞了三次大规模的毁林开荒,破坏草地六百六十七万公顷,毁林十八万七千公顷。到一九九○年代末,甘肃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三十八万九千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点六,是西北地区生态恶化的罪魁祸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