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记者谈大陆新闻采访: 三个禁区不能碰

发表:2002-03-30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保护记者协会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把中国大陆连续第三年列为对新闻记者监控最多的国家之一。 对于身在中国大陆的境外记者来说,看到这个结论也许并不吃惊。
美国之音3月30日报道, 美国之音驻台北记者青越最近采访了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台湾记者,了解到台湾记者在中国大陆从事采访报道的点滴体会。

*境外记者禁忌多台湾记者限制更多*

据估计,目前在中国大陆的境外记者大约有几百人,其中当然有一些是来自台湾的新闻人。台湾媒体早在十年前就开始进驻中国大陆,最初只是《联合报》和《中国时报》这些平面媒体在北京设有常驻记者站,1997年后台湾电视媒体也陆续登陆设点。

从台湾新闻自由的社会到中国大陆新闻管制的环境,记者们自然感觉到很大落差。而台湾记者目前还受到一些其他境外记者没有的限制,就是他们每次在中国大陆停留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月,因此像《联合报》大陆新闻中心的资深记者赖锦宏,八年前接受到北京“蹲点”的任务后每年都要在台北与北京之间往返很多次。

*有三个禁区绝对不能碰*

提到在北京的记者生涯,赖锦宏先是感慨地表示困难重重。由于大陆新闻媒体基本上是为当局和政治服务,境外记者所关心的问题无法通过当地媒体了解,如果想去了解采访的话,便常常会撞入禁区。

赖锦宏说:“现在有几个禁区我们还是完全不能碰。第一个就是民运人士,任何跟民运人士有关的我们都不能碰。第二个是法轮功,就是宗教的这种争议。第三个就是像西藏,新疆的南疆这种有争议的问题,我们境外记者是绝对不许碰的。如果有触碰的话,就会受到严重警告,一般外国记者是在你去换工作证的时候就会告诉说, 如果再犯这个错误,下次不会再给签证,换句话讲就是要你到期离境。要是台湾记者的话甚至会从北京打电话给台湾的总编说,这个人请把他调回去。如果你真的触犯禁令的话他们会明白告诉你禁你半年甚至一年,就是一年之内不许来大陆。”

*见官正门不开后门开*

赖锦宏在1994年采访中国大陆异议人士丁子霖,之后有半年时间被禁止到中国大陆。除了一些敏感问题不准采访之外,赖锦宏说境外记者还常常遇到可以采访却又得不到配合的情况,比如对大陆政府官员的采访就常常碰壁。

赖锦宏:“有一次老板就突然问说,为什么台湾的记者不能像在台湾采访一样直接到部长的办公室去找部长。这在大陆真是一个玩笑话。因为在大陆我们连那个部的大门都进不去,外面都有武警把守。而且每次要采访这些正式官员,不要说部长,就是下面的司长、处长,我们每次都要申请半天。你通常是去的时候提出采访,等你回来之前他前一天告诉你说,对方很忙不能接受采访。久而久之,我们就知道此路不通。你要从另外的管道去突破,比如说通过朋友的关系、学者的关系私底下与这些官员碰头。至于新闻能问不能问,我觉得大陆朋友对境外媒体通常都怀有戒心,所以要建立对你的信任不是一两次就能建立起来的。”

*消息来源突然失踪了*

赖锦宏介绍说,除了台湾记者到中国大陆一次只能停留一个月的处境限制了记者铺展人脉关系之外,当地人与境外记者的接触会受到注意甚至警告,也会使得好不容易建立起一些信任关系无法维持。

赖锦宏:“我们常常面临一种状况,就是比如说这个月之间你在北京认识一些新朋友,而且双方交流得很好。可是你走之后这个人就会受到某某部门的警告,不许跟境外记者特别是台湾记者走得太近。所以当你再次去北京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你非常信任的这个source不见了,所谓不见就是说他仍然在那个单位,但是他不接你的电话,他不想见你。”

*报喜不报忧你急他不急*

在媒体开放的社会,发生突发性事件的时候往往是各个新闻媒体互相竞争的时机,在台湾更是如此。但是在中国大陆,采访突发社会新闻对境外记者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不是如何报道,而是怎样得到报道的机会。

赖锦宏:“最让台湾记者困扰的是,在大陆发生紧急的一些突发事件,他不让你去。比如说西安爆炸案,或是河南郑州的台商会长开的一家商场发生大火烧死二三十人,像碰到这种事情,通常我们在台北的总部就会命令记者立刻到现场,可是台湾记者跟国台办提出申请的时候,通常被reject。因为大陆还是报喜不报忧的状况,他们觉得这种东西不是好事,报出去对他们影响不好。在这种时候台湾记者就很为难。”

*控制再严也有疏松的时候*

对这种没有办法赶到现场,又没有其他消息来源的情况,境外记者们的解决办法似乎只有从同行那里互通有无,赖锦宏说,有时候也不乏与大陆当地新闻工作者合作的例子。

赖锦宏:“其实也有很多外国媒体跟当地新闻工作者有良好默契,当然这种默契不是官方所能控制的范围内。比如说去年年底发生一连串爆炸案,一个西安麦当劳爆炸的图片,我记得香港媒体当天晚上就有了,非常非常快,连大陆官方的【新华社】和【中新社】新闻照片还没出来。后来我透过管道才知道事实上就是大陆官方媒体的记者直接就透过香港媒体发布了,当然其中也有盈利的性质,就是一张照片卖多少钱,然后用非常高的价钱卖出去了。更好笑的就是,第二天第三天【新华社】发布照片的时候我们赫然发现那些照片是完全一样的。”

*留有余地,且听下回分解*

在中国大陆采访新闻几年下来,台湾记者已经适应不少。如何在中国大陆不开放的社会体制和受管制的新闻环境中求得平衡,赖锦宏的心得是,留有余地,安全第一。

赖锦宏:“我们现在也尽量知道自己所能扮演的角色。就算你人在现场,你为了保护你自己的安全,保护你的报社或者单位在那边不受罚,你在报道的时候通常会留有余地。比如说一个story你可能分两三天来写,或者说你可能知道十分写七分,知道十分写六分,尽量在那边保持一个永续经营的情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