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网上对民运的 “政治资讯战法”

作者:刘国华 发表:2002-04-22 1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过《解放军资讯战》的朋友都应该发现,中共在网上对政治异议组织和人士早已在应用类似的“资讯战”战法,本文通过比较思维,从曝光的“解放军资讯战”资料来推演中共网上对政治异议组织和人士的“政治资讯战法”,以帮助我们海内外政治异议组织和人士做到知己知彼,迎战中共专职集团的隐秘战术。

由于我们中间没有专业人士,本文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望大家补充。

曝光的“解放军资讯战”资料透露,中共运用新闻媒体进行欺骗的资讯心理战策略主要有:“围绕目的,强化宣传”、“抓住热点,大做文章”、“众说纷纭,鱼目混珠”、“无中生有,空穴来风”、“渲染局部,掩盖全局”、“顺其心理,推波助澜”、“封其喉舌,唯我独享”等策略。

围绕目的,强化宣传

中共围绕着加强其一党统治的稳定,不断进行各类强化政治宣传。如:撞机事件中王伟的"爱国主义"、"法轮功是邪教"、"台湾必须统一"等。

抓住热点,大做文章

针对民主、自由地区发生政治丑闻,中共向来不甘落后大做文章。如:克林顿的性丑闻事件、台湾政界人士琚美凤性事光碟曝光事件、王炳章因使用变造美国护照闯关被美国警方逮捕等。

众说纷纭,鱼目混珠

对于中国该不该要有一个民主、自由、法制和尊重人权的政治制度的问题,共产党在还没有掌权之前,自己就已经非常坚定地肯定了(参阅《历史的先声》)。可是,现在网络上大量出现“众说纷纭,鱼目混珠”的文章,一会儿说中国已经有了民主自由,一会儿说西方的民主不适合中国,也有说民主不是最好的政治制度,等等。针对人权问题也是如此,一会儿抛出让人民吃饱了饭就是尊重人权了,一会儿说自己完全尊重国际人权标准,一会儿有企图用指责美国的人权状况来证明自己的人权状况不差等。针对我们建立政治反对党的问题、一会儿抛出组党条件不成熟、会儿渲染组党造成了国内民运力量遭受了打击、一会儿又是要让中国民主党搞什么“百花齐放”、“谁都可以”叫中国民主党,等等。中共特别在针对政治异议组织上,几乎无处不采用此项策略来混乱思维。

无中生有,空穴来风

已经被版主关闭了的《北美自由论》过去就充满了这类无中生有的假新闻内容。比较典型的有过所谓“张林、魏泉宝闯关中国大陆未入境先被通缉”,这条编造的东西玩了三年多还在玩。其他还有民运知名人士谁拿台湾的钱,拿了多少啊;谁和谁搞上男女关系、嫖妓遭到逮捕啊,等等。这种“空穴来风”同样还反应在针对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中功创始人张宏堡和海外学者李少民、高瞻的中国政府的所谓“法律指控”和“判决书”中,简直是运用得“炉火纯青”。

渲染局部,掩盖全局

中共这种手法的运用,当为“法轮功自焚案”以及新疆独立组织的“爆炸案”等首当其冲。另外一些方面包括某个海外知名民运人士说话中表达了“西藏可以独立”、“山东也可以独立”之后,就大肆渲染海外民运都是一派胡言,都是支持分裂祖国的。而就李少民、高瞻被中共指控为台湾情报机构做间谍工作的同时,网上出现大量渲染海外民运组织和人士全都是为台湾和美国的情报机构工作,并且获得这些情报机构的经费,如此等等。

顺其心理,推波助澜

针对一些海外民运人士民主思想不够健全、急于求成、生活条件差和权、利欲望过强的弱点内部产生矛盾的时候,中共在在网络上总是出现帮一派、打一派以“顺其心理”,有时我们还看到有人不惜冒名顶替来把矛盾激烈化,试图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封其喉舌,唯我独享

网络上的封锁和攻击网站是最为典型的做法,但是我们还应该当心以极端面目出现的中共在海外自办的“反共”站点和大肆散布的有关言论,其目的是要让人家觉得海外民主力量的组织和人士是多么“偏激”和“滑稽”,这种“偏激”和“滑稽”的极端“反共”站点一方面封杀那些可能发展形成实力或影响力的民运组织和人士,同时还与中共的其他舆论工具一起来对这些民运组织和人士进行夹攻。

(刘国华,2002.4.2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