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考试”胡锦涛 敲打温家宝

发表:2002-05-09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消息来源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最担心胡锦涛、温家宝和李瑞环联手,在十六大之后排斥上海帮。因此,江泽民最近使出三招分别对付三人:访美“考试”胡锦涛,旁敲侧击温家宝,持续压制李瑞环。

据多维社消息,CNN中国问题资深分析家林和立八日发表文章说,江泽民及其幕僚不鼓励国家媒体使用“第四代”领导人的说法。官方媒体也淡化胡锦涛访问美国报导。因此,江泽民在给第四代领导人交指挥棒问题上态度暧昧、后者又急于掌权,这似乎要成为中国今后一两年的特殊政治景观。
文章说,上个星期六副总理温家宝欢迎副主席胡锦涛访美归来,这张官方媒体发表的照片显示第四代领导人已经做好接班准备。

尽管胡锦涛和温家宝是关系密切的同事和第四代的重量级人物,他们很少在一起照像。胡锦涛负责党务,温家宝负责经济。过去胡锦涛访问外国归来,通常都是副总理钱其琛迎接。文章说,这一次照片的另一引入注目之处是两名一向低调的政治家都显得很自信。

文章说,胡锦涛刚刚通过北京内幕人士所说的江泽民给他的“接班考试”:在会见美国政客的时候坚持立场,同时又不抢国内老板的风光。

胡锦涛预计将在近年秋天共产党十六大上成为总书记,明年初接任国家主席。在整个美国的行程中,胡锦涛一再表明他只是执行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的命令。例如,胡锦涛一到檀香山就说,他的目标是落实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今年二月高峰会上关于中美关系的共识。

上个星期三在白宫会谈之后,胡锦涛说,今年双边关系的大事是江泽民今年十月访问美国。内部消息来源说,江泽民对胡锦涛访美的评价是“还可以”。

另一方面,准备接替朱熔基担任总理的温家宝行情看涨。北京已经通过友好媒体否认香港杂志今年三月和日本报纸今年四月有关温家宝提出辞职的谣传。

那些谣传说,在温家宝分管的农业和金融工作受到江泽民的批评之后,温家宝提出立即下台。报导还说,总理朱熔基无法支持他的亲信温家宝。但温家宝和胡锦涛充满信心的照片可能是共产党显示他们即将得到提升的方式。

林和立说,江泽民的幕僚曾庆红将在新领导班子中占重要地位,制衡胡锦涛和温家宝正在扩大的影响。七十五岁的江泽民已经对胡锦涛清楚表明,在党和军队事务上,胡要给曾庆红很大权力。在十六大上晋升政治局常委之后,曾庆红将接管胡锦涛的党务工作,包括中央党校校长。同时,温家宝也明白他必须同江泽民派系中的吴邦国等人分权。过去的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将担任常务副总理。

党内消息来源说,江泽民迫使温家宝就范的做法是在内部会议上说“我们中间显然没有农业专家”。虽然温家宝没有辞职,但他已经明白只要江泽民还在,那些老人就将继续决定他的政治前途。

江泽民的另一重点是努力压制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由于李瑞环在十六大上还有两年不到高层退休年龄七十岁,应当保留政治局常委并接替李鹏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但江泽民反复批评李瑞环“不顾集体领导”过份张扬“个人风格”。

北京一名高级外交官说,江泽民的梦魇就是胡温李联手,排斥上海帮。因此江泽民很可能保留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但最近一个不利于江泽民的迹象是江泽民的儿子、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没有被选上十六大代表。虽然这并不能阻止小江进入中央委员会,但它也显示江泽民在上海帮之外没有威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