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天花乱坠 40余名学生受骗假大学

发表:2002-05-10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间教室、4间宿舍,这个私刻有“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大兴分校”印章的学校,使来自内蒙古、宁夏、河南等地区的两批40余名学生被骗--这一切都与一个叫徐军旗的人有关。而他与“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大兴分校”却无任何瓜葛。

巧舌如簧来

在一份相当于“招生简章”的宣传单上有如下内容:“学生成绩合格以后能取得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大专和本科毕业证书以及劳动部颁发的全国通用的技能等级证书,学生毕业后必须留在北京市委托单位工作,月薪保证在1000元以上……”且宣传单上赫然盖有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大兴分校的章。

也就是这些信誓旦旦的保证书让许多学生家长和学生受了骗。来自宁夏平罗县汝箕沟煤矿学校的王军说:“2000年我高考落榜后,徐军旗的哥哥到我们学校去招生。当时他把这个所谓的‘学校’吹得天花乱坠--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好、学习环境不错。哪知来了才知上当。”据了解,仅王军就读的学校就来了5个学生。

有的地方则是徐本人亲自出马前往“招生”。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职业中学的马丽就是被他亲自“弄”过来的。“我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打电话告诉了家里人,他们也没办法,现在我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是好!”马丽,这个20岁的女孩无助地说。“当时开学有25人,后来陆续来了些,又走了些。”对班上究竟有多少人,任班长的她都不知道。“由于是免试取录,并且许诺毕业后能委培工作,到他所开的公司去上班,许多学生就是冲着这点来的。”马丽补充道。

施淫威管理混乱

“以前所说的有文化课,其实只开了计算机基础和汽车修理课”。第一批学生的班长汲江淮愤慨地对记者说。汲是安徽阜阳人。除了在课程设置上与所承诺的严重不符外,师资力量更是无法保证。曾到学校兼职过的耿雅杰导游告诉记者,“我当时投了份简历,徐就找到我,让我一个礼拜上两个半天的课,讲些计算机基础知识”。有学生反映,没老师时,徐军旗就“顶”一下,亲自带课,并且老师更换频繁。汲江淮告诉记者,第一学期时,光是一门计算机课就换了10多个
老师。教材也是个问题,学生交了学费,却领不到教材。据学生反映,买的课本用不着,要用的课本却不买。计算机基础课本只有老师有一本,学生们只能下课后传阅一下。

至于学校食堂,则是由徐军旗的老乡来负责。来自东北的张红俊说:“学校强迫我们在食堂吃饭,每月交240元,但吃的饭菜很不好。”冬天里学校无法供应热水和暖气,学生只好偷偷在宿舍用热水器烧开水。“我们要提防被学校发现,否则没收热水器不说,还要罚款。”学生邢伟说。

据了解,期中、期末考试两次会考的试卷也是徐军旗自己出的。

没法注册露马脚

“一入校,我们就交了学费,但徐军旗总以各种理由避开注册。”北京市房山的姜空振说。她拿出1张收据,上写:今收到姜空振学费陆仟柒百叁拾元。收款人是辛琳琳。听学生说,此人在收完钱后就不知为何被“炒”了。收据上则盖着“北京奥爱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专用章”。到徐军旗被抓,第一批学生上了一年的“课”也没能注册。

2002年3月初,学生集体到大兴工商局查是否有北京奥爱思科技有限公司时,才知道该公司已于2001年7月就被注销了。这个所谓的“奥爱思”也正是徐军旗一直许诺学生毕业后可以上班的地方。
    
学生们何去何从

“五一”前,记者来到了该校。学校在学生入学时挂的“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大兴分校”的牌子早已被摘掉了。一个破败的小院里的一排平房,这就是学校的校区了。在学校惟一的一间教室里,桌子横七竖八地放着,桌子上早已蒙上了一层灰。据在场学生反映,已经停课很久了。现在大部分学生都滞留在学校里,不知该怎么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