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常生活小节看大陆人的社会公德

发表:2002-06-10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出旅游时,人们的陋习或许是“偶露峥嵘”;但在日常生活中,它常会由于人们的不在乎而成倍“放大”!

  攀花折木、高空抛物、逃票霸位……如果将平时市民在六种公共场合的陋习集中来看,的确让人汗颜---

  公园:攀枝折木摘果子 放钩吊线偷锦鲤

  公园是市民休闲的场所,但某些市民的表现实在糟糕。“像现在,芒果差不多熟了,有些人就趁我们下班后来偷,都是用竹竿狠打。其实,这些果眼下还很酸涩,但只要被瞄上便厄运难逃。”黄花岗公园主任杨柱源说起这些一脸无奈。据他介绍,再过个把月人参果、龙眼、葡萄都熟了,会有人专为“摘果子”结伙爬树,或者将树枝生生折断。

  每逢春节假日,黄花岗公园会摆出不少美丽的盆栽,但“非正常减员”时有发生。“就连最普通的菊花、水仙也未能幸免”。公园锦鲤的命运似乎更坏,本来是观赏用的,也有人偷去吃。

  在广州动物园,虽然到处都有提醒不得投食动物的字样,但屡屡有人“手下不留情”---不仅是用手头食物投喂,甚至连装食物的塑料袋也一起投向动物。结果,每逢节假日一过,几乎都有动物因饮食不当而闹肚子、拉稀,甚至害上重症。

  公交:千方百计来逃票 辗转腾挪去霸位

  坐车,个别乘客仍千方百计逃票。据地铁公司员工介绍,在地铁站里,一些中青年乘客手持两种车票,一种是全价票,一种是免费的老人票,有站务员盯着时,他们就用全价票;没人盯着时,就用老人票---白坐一趟。有的用一张票,出闸时两个人贴在一起出闸;有的干脆连票都不买,从闸口铁杆下钻进去;有的用假币,企图蒙混过关……

  “霸位”也令人生厌。常常是公交车一到,就有人辗转腾挪、削尖脑袋挤上车,用手脚或者手提包护住几个空位,不让已上来的乘客坐,一直到自己的人来了才松手挪脚。

  在飞机上,有的乘客一上飞机就将自己的座位往后放倒,到就餐时也不将座位调正,致使后排的乘客难以进出,甚至打不开小桌板。空姐阿帆回忆说,一次有个乘客上来后,居然强行将别人的行李拿下来,放到座位下面,将自己的行李塞进行李箱,理由是“我包里有贵重物品”。

  办公室:煲粥成为职业病 午觉睡上办公桌

  办公室里的陋习,某种程度上说正在向纵深发展,容易复发。

  在办公室煲电话粥,据说已成为部分人群的职业病,“一天不煲,日子难熬”。某机关内勤小蒋曾细心地作过统计,办公室7个公务员有4人热衷“煲粥”,2人偶尔“煲粥”,只有一人从未煲过粥;“煲粥”最长的一次为2小时,最短的也有10多分钟;“煲粥”内容包罗万象,以吃喝拉撒为主,以感情、旅游为时尚。“现在,‘煲电话粥’的开支蒸蒸日上,已大大超过了办公用品的支出,这种披着外衣的浪费更可怕!”

  越来越多的人有睡午觉的习惯,这原本也是好事。但一些人睡的真不是地方,硬是睡在了办公桌上。有的袒胸露背,有的鞋都不脱,好端端的办公桌就这样成了“享受”的温床。长期被“桌上人”包围的林先生十分不解:“睡办公桌极不雅观,睡眠效果恐怕也不太好,为什么不能换张折叠床呢?”

  购物城:偷梁换柱占便宜 一言不合摔东西

  穿睡衣、趿拖鞋逛商场,早已是都市一景,不赘。对时下流行的自选或者货仓式商场来说,最头疼的是应付恶性消费。有的顾客偷偷将商品外包装拆开,最后拿走的却是另一包未开封的;有的东尝尝,西品品,就是不肯掏腰包。

  最让人难以容忍的是,有的顾客言行粗鲁。一件商品稍不如意,就出言不逊,甚至摔在那里。上个月,一位顾客在某商场挑选水晶饰品时要求打折,营业员告诉她无折可打。这位顾客勃然大怒,居然恶狠狠地将水晶饰品摔向柜台……

  餐厅:烟蒂丢进菜盘里 牙签一叼上了瘾

  进酒楼上宾馆,图的是个环境。但一旦这个环境被“污染”,就会倒人胃口。

  韩小姐经常要陪客户吃饭,她最反感有人在人群密集的餐厅抽烟。有些男士推杯换盏时也不忘叼一根烟,自顾自地吐着烟圈,完全当他人“透明”。服务员虽颇有微词,却不敢吱声---客人是上帝嘛。“有些客人不将烟灰、烟蒂放进烟灰缸,而是烟灰弹进茶杯,烟蒂丢进菜盘,简直是缺德!”

  在餐厅里,常让人感到不舒服的还有一点---一些顾客在毫不遮掩地用牙签剔牙后,还觉得不过瘾,竟将牙签叼在嘴边,换了一根又一根,真说得上是“细细把玩”。这么不雅的举动,却一点不觉得难为情,真是奇怪了!

  小区:一只破鞋从天降 “万国旗帜”阳台飘

  小区应是高雅之所在,但也时有不雅之事发生:胡先生住在天河一小区的二楼。令他苦恼的是,常有住户高空抛物--从纸屑、果皮、烟头、香口胶,到书籍、矿泉水瓶、脏水,什么都有。“有一次,我正在阳台上浇花,有一物从天而降,直落我的脚边,天啊,竟是一只破鞋。我气坏了,冲上面大喊:你再扔一只,凑够一双吧!”据胡先生说,他每天至少要打扫两次卫生,否则阳台上就会垃圾成堆。

  一读者曾致信报社,反映小区洋房的窗台上悬挂“万国旗”的问题。该读者说,不少住户在窗台上挂尿布、抹布、文胸等等,五颜六色,乱七八糟,实在大煞风景,而且一遇风雨,这些东西又四处飘零,不时引发邻里纠纷。

  也许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节,一些人会不以为意。其实,千里之下,始于足下,文明的积存恰恰就是从点滴开始,从小事着手---不积跬步何以致千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