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退休老人加入抗议

发表:2002-06-11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觉得应当得到舒适的退休生活,和朋友一起吃饭,逗逗孙子,渡过晚年。她说,她在一家国有汽车厂干了二十八年,应得得到退休保障。

但经过那么多年的苦干之后,她得到的是担心和愤怒。在怒气的支撑下,这个满面和善的老太太成为一名斗士,而这支看起来很不像样的大军很可能比外国敌对力量构成对共产党政权更大的威胁。

洛杉矶时报十日发表文章说,六十七岁的王前瞻是中国数百万原来为自己在国家的地位感到骄傲、但现在却发现自己成为受害者的老工人之一。一波劳工抗议正在全国各地出现,几十人、几百人、甚至几千人聚集起来,抗议他们在中国从福利制度转向市场经济过程中失去“铁饭碗”。

抗议队伍不仅包括那些年富力强的工人队伍,也包括像王前瞻这样的银发族,相当一部份退休老人有时要放弃毛衣编织针、离开麻将桌,走上街头。(chinesenewsnet.com)

由于拿不到退休金和微薄的退休福利并且对四处蔓延的腐败感到愤怒,越来越多的中国退休老人到市政厅抗议。他们呼口号、静坐、甚至在交通要道躺下,指望依靠中国的尊老传统保护他们不受到镇压。(chinesenewsnet.com)

参加十几个人静坐的王前瞻说,“你要是一个人,谁也不管你。他们只注意大群的人。”

这些人群最近成为标题新闻。工人中的紧张局势已经成为共产党统治者的主要担心,后者把稳定放在首位,憎恨挑战他们的权威。

今年三月,中国东北大庆和辽阳的大规模抗议引起震惊,当时数千名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的工人上街发泄对政府福利不足、拖欠工资和减少福利的愤怒。

几个星期之后,西南部的贵阳再次出现一千多名前钢铁工人上街。目击者说,示威者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太太,她们阻挡交通,迫使官员出来听她们报怨。 

在首都,二百多名来自北京联合汽车公司的退休老人在三月二十七日发起抗议。她们曾经引起首都最繁忙的一条环城公路交通暂停。王前瞻说,那里没有年轻人。

她们那一代人对于政府背叛她们的感觉特别强烈,许多人都知道共产党是如何依靠她们上台的。随后几十年,工人阶级被捧为革命的“领导阶级”。

退休的食品加工厂工人、六十五岁的康凤英(音)说,“在毛主席时代,我们是国家的主人。我们受到尊重,当工人光荣。”但是现在,“我们成为社会最低层”,她说。

经过二十年的改革,现在的英雄是过去被批判的“剥削者”:代表中国经济最有活力部份的企业家。在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政府将四名企业家请进“劳动模范”的名人堂,这是共产党首次给予“阶级敌人”这种荣誉。

经济计划专家指望私人企业家雇用国有企业解雇的大批失业工人。官方数字称中国失业率不到百分之四。但经济学家估计实际失业率为百分之七到十。今年四月,政府的一份报告说,今后四年,失业人数可能超过二千万。

北京太清楚不满意工人带来的潜在危险。正是对波兰式团结工会的担心,共产党在一九八九年决定动用武力镇压民主抗议运动。随后,北京一直对工人采取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到目前为止,共产党大体上比较成功地控制了各地出现的星星之火。但有时,工人也会认为集体抗议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老工人尤其认为他们出面抗议最合适,尤其是老太太,因为不管是警察或者官员都不愿意以武力对付老人,尤其是类似他们奶奶的老年妇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