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忧思录:飞蝗飞近北京

作者:云山 发表:2002-07-17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中华大地饱受蝗虫祸害。据农业部6月中旬发布的公报,东亚飞蝗的发生面积已达2200多万亩,遍及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辽宁、吉林、江苏、安徽、陕西、四川、新疆、西藏、海南14个省(市),属于偏重的发生年份。目前的飞蝗发生面积已比去年同期扩大了约10%。距离北京最近的河北白洋淀飞蝗密集区距首都不足100公里,飞蝗重灾地天津大港区距离北京也不过300公里。飞蝗已逼近北京。有关部门已调集飞机扑灭蝗虫。北京市已组织了十多万人的灭蝗队准备了上万台机动喷雾器严阵以待。看来今年的蝗灾难以避免。

其实,广东早在今年4月初已出现蝗虫。阳山、连州、连南、连山去年也发生过蝗灾。根据农业部门的调查发现,由于去冬今春天气偏暖,广东今年蝗虫的幼虫蝗蝻孵化期比往常提早约一个星期,蝗蝻密度也明显增加,例如连南县抽样调查发现,每公顷含有蝗虫育卵囊的土块达37.5万块,按僚擎漶A一般地区每亩可有4万只蝗虫,最高的可达10万只蝗虫。当然,广东的蝗虫一般只在北部活动,珠江三角洲和广州市极少出现蝗灾。而且,广东的蝗灾比之华北、西北地区轻得多。

蝗虫是虫中之"皇",它以分布广、食量大而居于各类昆虫之首,是危害最大的害虫。蝗虫分飞蝗与土蝗两大类。飞蝗可以远距离飞迁,可以从中亚飞到新疆;土蝗土生土长,飞行距离短。我国历史上造成蝗灾的80%以上是东亚飞蝗。蝗虫具有群聚性,一群蝗虫飞过,遮天盖地,日月无光,1988年非洲塞内加尔曾有一群飞蝗1000亿只的记录。蝗虫是杂食的,所到之处,把庄稼、芦苇、杂草、树叶甚至布片、纸张都吃光。

我国的蝗虫近年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以近几年来说,从1997年起,我国连年发生大范围的蝗灾。2000年已是一个蝗虫大灾年,约6000万亩土地受蝗虫袭击,土蝗在北京郊区的密云、怀柔、房山、延庆等具肆虐。2001年的蝗虫灾害并不比2000年轻,尤其河北的黄淮海平原及新疆,飞蝗把新疆北部的树叶都啃光了。广东阳山县有13个镇81000亩土地蝗虫蔓延,有些镇每平方米有蝗虫三、四千只,严重的整片树林的叶子和草本植物都被吃清光。今年的蝗虫发生面积比去年还扩大10%,成灾范围估计不会比去年少。

专家认为,近年我国蝗害严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从气候来说,这几年连年干旱,冬春偏暖,有利蝗虫生长和幼虫越冬。蝗虫繁殖后代的方法很巧妙。每到秋末,雌蝗虫把腹部插入土中,一面排卵,一面排出像泡沫的液体,把卵包紧,最后并用这些液体把洞口封闭。到了春暖花开,幼虫便从卵中孵化出来,咬食嫩叶,并逐渐群聚。干旱和春暖,越冬卵死亡率减少,蝗虫的幼虫孵化期提早,繁殖量增多,蝗虫数量增加,成灾机率增大。其次,干旱导致河湖水面萎缩,形成大片荒滩,为蝗虫提供了合适的环境条件。第三是近年土地利用方式有较大改变,大片森林被砍伐,撂荒地增加,草原因过度放牧而成荒地,这些都为蝗虫的发生提供了有利条件。

最后一点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条原因是农村生产方式和管理方法的大改变。蝗虫是不分行政界线自由飞越国界、省界、区界、乡界的。近十余年我国农村集体经济已完全崩溃,治蝗却绝不是一家一户一村一镇所能解决的。政府缺乏统一调配的治蝗力量与措施,农业部门甚至连治蝗经费也没有着落。往往是急时抱佛脚,蝗虫来了才去组织灭蝗,但为时已迟,治蝗队伍还未组织起来,蝗虫早已飞到外乡外县外省了。

此外,近年生态环境整体恶化,蝗虫的天敌像飞鸟等等却越来越少,别说嬷兄?皇的蝗虫了,各种害虫也越来越多,什么松毛虫、线虫等经常整片整片的摧毁森林。人们只知把雀鸟当美食,现在连麻雀也成了国家保护动物了,可知害虫的天敌--雀鸟的日益稀少。外国生物学家统计,鸟类品种最多的巴西,近年已有111种雀鸟灭绝。中国目前还没有人去做这种统计,但鸟类学家发现,麻雀已越来越少,仅是石家庄市,1985年每平方公里有大约200只雀鸟,1990年减少为只有约100只,1995年只有约30只,2001年只有不到5只。鸟雀少,虫害多,这是普通常识。生物网上的食物链是缺一不可的。当蝗虫飞近北京飞近广州时,你还把吃雀鸟当作享受么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