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朱镕基和中国高层政治

发表:2002-07-17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十六大的临近,人们一般相信第三代领导集体会被第四代所取代,作为第三代领导集体重要人物的朱镕基正逐渐地不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是有很多原因的。一是朱镕基已经明确宣布自己不再连任,在2003年期满后退出政坛。既然要出局了,其政治重要性也就减少了。这是政治的残酷面。二是朱镕基少有派系色彩。这一点,朱镕基很象前总书记赵紫阳,为政期间,没有化多很大的精力去搞派系政治。没有强力的派系支持,朱镕基在目前的权力继承问题上自然就没有多少人注意了。一直在谈论的是其他一些领导人各自的继承人问题,而很少有人涉及谁是朱镕基的继承人的问题。第三,接班人的选择是中国头等重要的政治问题,朱镕基自从进入中南海的第一天起,抓的主要是经济问题,而与主要政治问题无关。接班人问题是党内一把手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即使朱镕基有意愿参与,也不会有多少的空间。

朱镕基既然不再是中国政坛的焦点,他也就有可能安安静静地退出政坛了。但是问题可能不是那么简单。最近国际上有很多人总提到一个问题:“一个没有朱镕基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中国之大,局面之变化并非任何一个人所能为。但另一方面,人们也确实感到,朱镕基当政后为国家做了很多一般政治人物所不愿意做,或者作不好的事情。一个有朱镕基的中国肯定和一个没有朱镕基的中国是不一样的。那么到底在哪些地方会不一样呢?这里先来谈谈朱镕基和高层政治的问题。

朱镕基给外界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的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他的个性。政治人物不应当有太多的个性,有太多个性的人少有成为政治人物的可能。但朱镕基刚好成为了政治人物,并且是个非常重要的政治人物。这一点就注定朱镕基要给世人留下一般政治人物所没有的印象,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朱镕基风格”。更进一步,我们可以说,朱镕基是个典型的问题解决型(problem-solving)政治人物。朱镕基具有技术官僚的背景,没有或者少有意识形态的制约,看待问题的主要目标是要解决问题。

这些是朱镕基的长处,使得他能够帮助国家解决诸多的问题。但是,朱镕基在高层政治中也面临很多的政治制约。从意识形态上说,高层往往是个讲政治的地方,对讲政治不那么重视的朱镕基往往处于一个不利的地位。如果朱镕基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能够讲一些政治,他的环境可能会好一些。不过,这两者实际上是不可同时实现的。我们看到多数官员是光讲政治,而不讲问题的解决的。

从组织等级上看,朱镕基在党内位居第三,处于江泽民和李鹏之下。朱镕基行事必须小心翼翼,一方面必须把事情做好,但另一方面又要避免功高盖主。这一点是很明显的。例如,在很大程度上说,朱镕基在李鹏手下所取得的成绩比其任总理之后的还要大。国有企业改革的最困难时期就是在那个时候度过的,软着陆的过程就是在这个时候完成的。98年任总理后,朱镕基也进行了诸如国企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和反腐败那样的大事情。这些大动作是前所未有的,只有象朱镕基那样的个性的领导人才能做得出来。换一个领导人,事情可能不会这样。但是,所有这些事情都是不尽人意,大概也不尽朱镕基本人的意愿。

朱镕基之所以能够这么做,主要是因为他代表的是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因为如此,高层在很多方面是支持朱镕基的。可以说在很多问题上或者在中国发展的大方向上,高层具有很高的共识,有共同的利益。可以想象,没有高层的大力支持,这些规模巨大的改革动作的实施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事情并不是那样的简单。所有这些事情都具有政治性。在很多时候,朱镕基是在孤军作战。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反腐败、国企改革等方面都是这样。事情做到一定的时候,它的政治性就会显现出来。这个时候,朱镕基的问题和麻烦就出现了。国有企业改革产生大量的失业和下岗工人;反腐败运动往往涉及到复杂的政治关系甚至高层本身的利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会产生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所有这些并不是朱镕基一个人所能面对和承受的。这个时候,高层领导人的政治共识变得尤其重要,但是可悲的是,并不是每一个高层政治人物都愿意承担政治责任的。一些人不仅不想承担责任,而且还把责任推给他人。这是朱镕基的一个悲哀,也是中国政治的悲哀。但政治的本质往往驱使领导人在关键时刻变得自私自利。

在高层政治中,象朱镕基这样的人物并不多见。现在朱镕基的顶峰似乎已经过去,人们也很难希望再有一个朱镕基出现,甚至可以说,更多的人并不希望再出现一个朱镕基。但不管怎样,朱镕基已经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烙印。

--原载《信报》中国局势专栏 (郑永年 7/17/2002 1:41)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