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报指美对中共声音强硬并非曲高和寡

发表:2002-07-18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吴显申新加坡十七日专电) 《联合早报》今天刊出一篇文章指出,从前几天出炉的美国五角大厦新报告,和一些美国主流媒体的评论趋向来看,美国强硬派对中共的“强硬声音”并非曲高和寡,对美国制定未来对中共政策的影响力不可低估,中共不可小视美国国内这种高分贝的“强硬声音。”网络新闻时事评论员王英杰投书《联合早报》言论版表示,美国政府内部对中共立场出现不同的声音,这是美国布希政府在唱黑白脸?还是美国政府内部对中共政策有歧见?这还有待观察。不过,从近期五角大厦、美国国会或是《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一些美国主流媒体的动向来看,美国强硬派对中共的“强硬声音”并非是曲高和寡,而且对美国制定未来对中共政策的影响力不可低估。

他认为,布希政府团队中的副总统钱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副国防部长沃尔维茨这三位美国冷战结束前后在雷根政府和老布希政府担任要职的老臣,素来被外界公为是美国鹰派中的三巨头,都极力鼓吹美国加强军力、构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一贯支持出售更多的先进武器给台湾,主张在两岸发生武力冲突时美国进行军事干预。美国国防部在此时机向国会提交明显带有冷战思维的中共军力报告,大力渲染了“中国威胁”的论调,在外界看来并没有太多的意外。

他表示,从美国国会的“美中安全检讨委员会”的报告中,人们也看到了美国强硬派所持的中共增长军力威胁台湾乃至美国的观点,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美国各界人士的回应。

他说,成立于二千年十月的“美中安全检讨委员会”,它十二个成员由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领袖对等任命,成员分别来自商界、劳工界、政府机构和学术界。这个委员会成立的宗旨是追踪、调查并向国会报告美国和中国大陆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这次发表的报告是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一份报告。报告基本上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也表明不仅仅是执政的共和党,连在野的民主党中也出现了检讨美国过去对中共政策的主张。甚至以往一直被认为是“中美关系防护栏”的双边贸易,也成了该委员会质疑美国过去对中共政策的内容之一。

他表示,五角大厦和美国国会几乎在同时拟出了内容大同小异的报告,报告中所透露出来的对中共强硬声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对中共的戒备和担忧之心正在与日俱增。按照美国当前对中共强硬派中盛行的主流观点,这种担心的依据主要表现在中共正在取代美国主导亚洲经济;中共积极谋取更加新式的现代化装备,中共在取得现代级驱逐舰和日炙导弹等先进的武器后,已在某种程度上对美国的航空母舰构成潜在军事威胁;中共对台湾部署的短程弹道导弹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他说,双方的政治军事关系建立在如此脆弱的互信基础上,“中国威胁论”受到美国国内相当一部分人的认同和追捧,不足为奇。

他也指出,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至,九一一事件后美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宣扬“中国威胁论”、主张对中共强硬立场,和争取更多的选民支持,也不失为一张不错的选举牌,美国府会两党在这时候发出对中共强硬声音,时机也许算作是“恰到好处”吧。

他表示,美国正越来越热中于单边主义,布希政府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对中共政策,仍处在一个摸索和调整的过程中,正因为“中”美两国有着太多的利益关联,美国对中共政策到底是应该交往还是遏制、或者是交往与遏制并举,相信在美国国内也是见仁见智,而关注美国府会里和社会各界的一些重量级人物的对中共政策观点,不失为预告美国今后对中共新政策的重要参考。

他说,从美国府会所发表的这些报告中,人们无疑可以肯定美国府会有一些人正试图将“中”美之间的经济利益置于政治利益考量之下,这将是对中共对美政策的一个重大挑战。而美国府会在此时高调渲染中共军力威胁的论调,是美国即将加强提升台美关系的前奏?还是“中”美关系即将骤变的引子?人们正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