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豪宅”不求最好求最“贵”

发表:2002-07-29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豪宅,大陆曾经广泛流传一个笑话。一个房地产商开发了一个“情人别墅区”,环境很好,感觉很温馨,但厕所里有两个马桶,房地产商对此的解释是:“这就叫情人别墅”,但来人想想不对,情人一块睡觉、一块吃饭、一块洗澡都可以,一块上厕所干嘛?后来才弄清楚,原来开发商看别人的厕所有一个便盆和一个清洗盆,囫囵吞枣的结果,copy错了。

为了迎合一部分高消费者的需要,大陆房地产开发商每每绞尽脑汁,东抄西挪,结果也确实得到许多大陆新起富人阶级的认可,但大陆文化界及社会各界的看法可就不同了。有大陆学者认为,大陆所谓“豪宅”,只会在内部装修上下功夫,没有个性,缺乏人文涵养。他们认为,海外豪宅重建筑、轻装饰,大陆正好走到它的对立面。

至于建筑样式,大陆建筑学者认为,西方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已经由繁琐走向极简,主张用减法获得心灵的自由与解放。他们说,大陆目前所谓豪宅,普遍有追求豪华与繁琐的取向,与国际先进理念相比,落后许多。

此外,大陆也有从社会贫富不均的观点来批判豪宅,他们认为,有的郊区豪宅在风景区一占就是几亩甚至二十多亩的土地,是对城市和城郊土地的极大浪费,不符国情、不得人心。他们建议,大陆各地方政府应该因地制宜,制定每户居民占用土地的最高限额。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只要有需求,就必然会有供给,如果大陆部分富人的摆阔心态不变,大陆豪宅的缺乏文化现象就很难能改善。

事实上,大陆前一阵子颇为卖座的电影“大款”,对这种现象就有一段很经典的对白:什么叫成功人士你知道吗?成功人士就是甭管买什么东西,都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所以,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中国时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