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学术权威被西安交大扫地出门

发表:2002-08-05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律师对我说:“现在只有两个办法。”“什么办法?”我问。“第一个是你和他们打过。”律师面无表情地回答。“你会和我一起打吗?”我问律师。“不会。”律师不暇思索地说。我望着对方二十个壮汉,衡量了一番双反实力对比后问道:“那第二个办法呢?”“以后再上法庭去处理。”“你认爲我们有可能赢吗?”我的律师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很干脆地说“没有。”
这是西安交通大学高科技研究院的院长薛昌明,在来信中作出的描述。当时的场景,是西安交通大学学校当局封了他的办公室,又派人封他的宿舍,同时查封了他的私人物品,把薛教授逐出学校,扫地出门。而他临时请来的律师,给出了这两个毫无用处的建议。

国际断力力学界顶级权威

薛昌明教授,是美国里海大学断力力学的教授,也是这个专业中的权威学者,这是一个建筑学中的核心专业。七年前,他放弃了在美国的教职回到中国,经过国家教委批准,成爲西安交大的名誉教授。薛教授在信中说:“我选择西安交通大学,是因爲西安是中国的古都,在那里我可以更多的认识中国。如果我们去北大清华,或者是上海广州等地的大学,那和美国似乎没什么区别”。七年之后,在□褓中被父母抱到美国的薛教授,果然更深刻地认识了中国。“看来,中国的落后,是不能完全怪罪西方列强的”,他在信中这么写到。

他的朋友,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力学教授李德怡对记者说,薛教授已经失去了办公室和宿舍,包括里面的私人物品。李教授也失去了和薛教授的联系,但薛教授仍然在中国,他还在努力争取。因爲,李教授说,这不关财务的事,而关乎尊严。

薛昌明在断力力学领域专业,可用“泰山北斗”来形容,在这个领域中几乎无人不晓,他出版了十五本专着,三百五十多篇学术论文。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李德怡教授介绍说,行内的专家,只要能出四、五十篇那样的论文,就可以在任何大学中获得教授的职位。薛昌明还是断力力学专业顶级学术刊物“断力力学应用和理论国际通讯”的主编。

一个“老海龟”的真实故事

这是一个“老海龟”的真实故事,薛教授一九九五年回到中国,在西安交大谋得了一个职务,却根本得不到重视。七年时间,薛昌明教授除了帮助学校设计了一个当地的工业村之外,还帮助带了两个硕士生,并且捐资修建了大学医院的女厕所,因爲“那实在是有损学校的形象”,和捐助了一个网球场和一百只网球拍,并被学生“选为”学校网球协会的名誉主席。

在刚刚开始的时候,薛教授回国的计划是相当谨慎的。他给中国有关部门去信,表示愿意回中国教书。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中国有关当局很快回复,并且出钱请他进行了一个系列考察,从哈尔滨到上海,条件是薛教授必须为他所参观的项目和计划撰写一份报告。薛教授在来信中介绍说,中国当局对他的专业背景非常了解,这使得他对自己回国的计划充满信心。

薛昌明教授终于如愿所偿,选择了西安交大,作爲他在中国施展所长的舞台。然而一九九八年,当西安交大新任校长上任之后,麻烦开始了。不久之后,校园内流言蜚语指责说,一个外国人拿着学校的钱无所事事。

薛教授最近发现他在学校的行踪被监视,甚至宿舍的女管理员,也在用异样的眼光盯着他的一举一动。终于,在今年六月十八日,学校查封了他的办公室,和所有他的私人物品,于是有了文首的那一幕。


记者致电西安交大,学校的教师不愿意透露那个事件的详情。一位工程力学的博士生对记者说,他是外国人,完全不懂中国的事情。中国的哪些事情?这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博士生哈哈讪笑着,不愿意再多解释。

总之,薛教授终于被赶出了西安交大,而他的私人物品,则被学校扣留了下来。虽然没有证据,但记者怀疑需要扣留薛教授私人物品的,是否真的是西安交通大学,或者还是有些别的什么人和部门。

归国人员纠纷渐起

最近这些年,很多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回到中国,有些也被委以重任。但这些“归国人员”,大概因爲受到了重视,因而和国内学者颇有纠葛,更被冠以“海龟”的名称。哈佛大学肯尼迪学员的博士陈琳,在获得山东一家私立学校委以校长的重任后,被当地传媒揭发他的“虚假博士学位”问题。后来学位问题被澄清,但国内的传媒却猜测整个事件是由名誉受到损害的陈琳炒作出来的,因爲要“炒出知名度”。

薛昌明教授也是其中一例,他不但是最老牌的“海外归国学者”,而且在建筑力学专业中有一言九鼎的地位。即使凭这样的资历,也难逃扫地出门的结果。

薛教授对此感慨良多,他在来信的最后表示:这个事件,使我对朱熔基总理“中国是中国”(China is China)这句话有了更多的了解。作爲一个美籍华人,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我的身份中“华人”的完整意义,这种感受是无法用客观标准来量化的。我深爱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这是两个伟大的国家,尤其是都有伟大人民,不要这些形象受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