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逃亡美国后在考虑控告辽宁省政府侵吞财产

发表:2002-10-01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仰融已逃亡到美国,他接受访问时指摘,辽宁省政府企图以侵吞国有资产为理由,接收他的公司,表示如果他不逃亡,就会被公安机关拘控。他表示,正考虑控告与他合组公司的政府机构和向国家领导人上书。

美联社引述前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仰融表示,十年来,政府没有给过他一分钱,他投入自己的资产和努力,华晨才可以发展至今日的规模。他强调,自己是一名爱国商人,努力工作并非仅是为了赚钱,他并不十分介意失去财产,只是想讨回公道。他考虑控告与他合组公司的政府机构。

泰晤士报报导称,去年被评定为中国第三富豪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公司创办人仰融,拥有七十亿元人民币身家,在《福布斯》二○○一年中国富豪排行榜排名第三位,他是中国最早的国际市场融资专家,他将自己控股的华晨和沈阳金杯客车组建华晨汽车合资企业,并协助华晨汽车九二年在纽约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海外上市的企业,后来更获得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接见,表扬他的成就。一九九九年华晨汽车又在香港主板上市。二○○一年,德国宝马集团宣布,计划与华晨集团合作生产汽车,不过现时外界传言合作可能告吹。

仰融六月突然辞职,接受中国公安部调查有关他从国营公司吸取数亿人民币资金的指控,公安人员将他逮捕,针对他贪污、贿赂、盗取国家资产等罪名进行调查。公安部成立了一个特别任务小组,对他严密监控,企图追回他所盗取的公款。然而,在仰融威胁抖出中国总理朱熔基身旁一名高级助理为收贿者之后,调查开始陷入僵局。

仰融和中国当局之间的交换条件是,以退还他所盗取的钱来换取他的自由。另外,他还必须对一切过程保持缄默。一名中国官员透露,仰融手中有许多张牌,他知道许多龌龊的秘密,所以居于有利地位。由于贿赂案牵涉到北京高层,中国当局心存顾忌,不愿见到另一个大的丑闻案爆发。

不过,仰融日前突然现身美国西岸并接受媒体专访,坦承自己因为在企业产权结构、经营理念、发展方向等方面与官方不合,决定出走美国。仰融于今年六月初在香港公开表示,由他和沈阳金杯汽车合资成立的华晨集团并非国有企业,引发资金背景成谜的华晨集团究竟姓“国”姓“民”的议论,仰融于稍后被解除董事长职务,随后神秘失踪。

日前仰融接受亚洲华尔街日报专访。仰融指出,今年三月底,中共财政部成立接收华晨集团国有资产工作组,并由其担任工作组办公室专职主任,负责清查、核对并接收华晨资产。然而在集团的产权结构、管理模式及未来走向等问题上,双方一直无法达成共识。

仰融表示,自己并非共产党员,然而今年五月底却获知中国有关部门将对他实施“双规(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拥有香港身分证及美国绿卡的仰融认为,“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远走高飞”,赴美与家人团聚。

香港《亚洲周刊》在洛杉矶一间酒店访问仰融,他坦承,自己远走美国是为了逃避公安的拘留,因为辽宁省政府计划接收他的集团,并计划不会赔偿损失就夺走他在公司的股份,并且指控他侵吞国有资产。仰融同时透露,他已在一九九○年移民到香港,妻子和儿子已经是美国公民,他也拥有美国绿卡,因此可以在美国居住。

自仰融逃亡消息传出后,华晨集团的股价下挫,在访问时仰融忧虑,他一手创立的事业会像骨牌般一一坍塌。华晨汽车在香港的办事处就此事接受查询时,拒绝作出回应。仰融声称,他并不十分介意失去财产,只是想讨回公道。他考虑控告与他合组公司的辽宁省政府机构。

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江楠的采访报导。中国华晨汽车公司10年前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纽约股票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该公司创始人,前董事长仰融也曾经是中国企业家界的风云人物。不过,世事难料,有“中国第三大富豪”之称的仰融,如今已经失去对华晨的控股权,并已经逃难出走美国。

美国著名财经杂志《富比士》杂志曾将仰融评为中国第三大富翁,称其名下的资产有八亿多美元。作为华晨创始人,仰融对华晨的发展功不可没,但今年六月,仰融突然被免去华晨中国控股公司董事长职位,随后他便消声匿迹,去向不明。海外媒体星期一报导说,仰融已经离开中国来到美国。仰融表示,他之所以要离开中国,是担心会因抗拒官方控制他名下的华晨股权,遭警方的拘捕。

旅居美国的法学专业人士项小吉表示,仰融被免职的前后疑云密布,外界对有关内情所知不多。不过,项小吉认为仰融落到逃难美国的地步,同中国企业产权不明确有关。

至于仰融为何会被免职,华晨方面一直是讳莫如深,外界也是有不同猜测,一般认为,他下台是由于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就华晨的股权分配问题出现纠纷。不过,仰融向《亚洲周刊》否认他曾因经济问题而受到调查。

仰融向《亚洲周刊》表示,他在考虑在华晨同他和合作的有关单位提起诉讼,称自己受到这些单位的迫害,他名下的股份被剥夺,没有得到赔偿。他还说,会寻求中国高层领导人的帮助。这一招能否奏效很难说。

仰融1957年出生,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他领导的华晨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都拥有上市公司。项小吉强调,仰融失去华晨老总职位,又被逼出走海外,前后原委外界还所知太少,要谈其中具体的是非曲直,目前还为时过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