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江泽民怎么学卡特? ——读“吴国光16大前瞻”有感

发表:2002-10-26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总统卡特荣获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公布以后,这个世界上最受"震撼"的恐怕要数江泽民了,作为一个手里攥着十几亿人民命运的政治领导人,在卸任之前思想最多的就是如何在卸任后延续自己的政治影响力、继续在中国政坛呼风唤雨、左右大局,卡特在卸任之后奔走于世界各地,干得比在白宫任职的时候还要出色,无疑成了一个范例。

著名政治评论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吴国光在《信报》和"新世纪"网页(http://www.ncn.org/)上发表的"16大前瞻"系列文章,如今已连载到第(40)篇了,可谓是渐入佳境,最近这篇题目是《克劳福德之谜--三谈"后十六大"两岸议题》,揭示了江泽民访问布什农场安排密谈的"谜底":那就是江泽民希望在16大后,(象卡特那样)以卸任领导人推行"民间外交"的方式谋求两岸问题的突破,这次访美江泽民是要征得布什当局的默认,以便他在16大之后即使完全没有正式职位,也可以在中美关系、两岸关系等关乎中国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上,一直保持主导地位。

就象13届一中全会曾经通过一个内部决议,继续由邓小平为中共在重大问题决策上把关;可以想象的是,在访美回国以后的16届一中全会上,江泽民和他的保皇党会以"莫须有"的与布什所谓的"密谈"报告为依据,要求全会通过一个内部决议:内定由江泽民继续主导两岸关系及相关政务,从而为江泽民“名正言顺”干预后16大的中国政局留下伏笔。原来江泽民这次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与布什"密谈"一番,醉翁之意是攘外以按内也。

作为一个政治人物,江泽民不甘心16大以后人走茶凉、一心想老有所为,其实也是本性使然,问题是让江泽民坐上中南海龙椅并让他折腾了这么些年的中国政坛,到底有多大的体制空间让他能象卡特那样积极的进行"民间外交"?只要看看生不如死的前中共一把手华国锋、89年之后一直被软禁的赵紫阳,就应该明白:除了"垂帘听政"做太上皇,人亡政息是这个一党专政极权体制的副产品;而且,中共一把手最后想要善终也难,一部中共党史诚如戴晴所言,中共一把手没有一个是有好下场的。

如果江泽民真有老骥伏枥之心,完全可以从恢复赵紫阳的公民权利、进而推动包括开放报禁和党禁等内容的民主宪政改革,为包括卸任政治家在内的各种政治人物,搭建一个施展抱负的制度平台,让中共前政治领导人自由发表政见和自由参与国内外政治活动,届时即便江泽民得不到卡特那样的成就或荣誉,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出现"中国式的卡特"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江泽民又何必本末倒置、舍近求远呢?

(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