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的“贫困线”是多少?

作者:王建章 发表:2002-10-28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某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法官何时脱贫》的文章。这篇文章说,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法院刑庭庭长的儿子得了白血病,竟拿不出并非天文数字的20万元给孩子看病,后来还是在各级法院、党委、政府的干部群众捐助出10来万元的情况下,才给孩子看了病。文章还说,这对庭长夫妇月收入加起来还不足1500元,“该地法官收入之低可以想见”。

不知这篇文章的作者了解不了解中国的国情,在中国有多少人不把20万元看成天文数字,又有多少人能拿出20万元?在中国的普通家庭中,又有多少夫妇的月收入达到了1500元?

我的一位朋友也给我讲述了一个故事:他的一位朋友前不久向他借钱,当时他非常紧张,他想1万以内还可以,超过1万就难给朋友面子了。他问:“借多少钱?”那人说:“我的孩子今年考上了初中,想借300元给他交学费。”朋友一听,心里很不是滋味,拿出500元交给他的朋友,说:“拿去吧,这是我给孩子的,告诉他要好好学习。”不知道别人是怎么看的,我是含着泪听完这个故事的。那个法官拿不出20万元给孩子看病算贫困,我的朋友的朋友拿不出300元给孩子交学费算什么?是不是法官的“贫困线”定的比平常百姓高?还是普通百姓的穷不算什么?但是,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不讲原则,没有良知的乱议论,让人心痛!

这篇文章认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法官比中国法官待遇优厚。但是别忘了,中国普通老百姓比大多数国家的老百姓也不富,否则,在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就中国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问题,龙永图他们也就不会费那么多口舌了,难道这不是事实吗!

夸富,是通过耀眼的数字,来显示自己的政绩,以便搭建飞黄腾达的跑道;叫苦,是为了天上掉下个馅饼,轻轻松松富起来。这篇文章的作者就明确地说,为了使法官尽快“脱贫”,国家要给法官们高薪,由“中央财政垂直拨付”。请问这篇文章的作者,中央拨多少钱,法官们才算脱贫?是法官们口袋有20万元还是200万元或2000万元?这篇文章的作者没说个底儿,大概是上不封顶吧。这篇文章的作者要求给法官高薪,理由一点也不新鲜,那就是“高薪养廉”。这篇文章的作者说,以现在法官的收入,他们就很难有拒绝来自各方贿赂的“心力”。我就怀疑“高薪养廉”的作用,不在人的品德、思想、素质上提高,单靠用钱“养廉”,靠不住。成克杰、胡长清之流手里的钱少吗?他们有一点廉性吗?当然,我们再也不会重新拾起“平均分配”的旧东西了,但是根据中国的国情,那些靠纳税人生活的人,工薪也应有个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