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退休与“三个代表”入党章

发表:2002-10-28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北京一直在大张旗鼓地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造势,但由于人们把关注焦点集中在权力交接上,十六大的这个主题思想反而被忽略了。据透露,十六大政治报告将以江泽民去年“七.一”讲话为基础,即以江的“三个代表”理论为基础。“三个代表”也会写进十六大新党章。在今春的“两会”上,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甚至提出议案,建议修改宪法,把“三个代表”理论列入宪法。


三个代表官方宣传升温


所谓“三个代表”,即共产党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人民根本利益。这是江泽民在前年视察广东茂名时讲的一句话,如今却被炒作成江泽民思想体系。自去年江泽民发表“七.一”讲话,明确提出“三个代表”以来,官方传媒的宣传就不断升温。今年夏天北戴河会议后,特别是 8月下旬中共公布十六大召开日期后,对“三个代表”的宣传更是趋向高潮。胡锦涛9月2日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代表中央再次为“三个代表”定位,将其提到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高度。除了胡锦涛以下各级官员言必称“三个代表”外,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组织学习宣传“三个代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中央电视台及各级党报开辟专栏,介绍基层党员学习体会。


最近,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还出版了《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书。中共内部对于领导人出书有严格规定,此书与当年推出邓小平理论的规格相同。


毛泽东思想在中国40馀年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直至1993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首次编辑出版了《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时,才有了邓小平理论的称谓,并小心翼翼地将其提升到与毛泽东思想同样的高度。如今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也被抬到了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并驾齐驱的地位。更有甚者,不久前,中央电视台公然在节目中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宣言”,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隐然超越了毛泽东和邓小平。


注定成为泡沫理论


江泽民力图把“三个代表”作为十六大政治路线写进党章,显然是希望以此作为自己的政治遗产留给第四代领导人。在自己不得不退的情□下,以中共精神领袖的身分继续对未来政治施加影响力。


江泽民能否达到这个目的,值得怀疑。当其在位时,“三个代表”就遭到党内元老挑战。据透露,今夏北戴河会议上,邓力群就指出“三个代表”是标新立异。党本来就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提出“三个代表”,党要代表的就多了,就没有中心了。中共已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再提一套是变相的浮夸作风。


知识界在整体上拒绝为“三个代表”背书,不仅像鲍彤这样的自由派知识分子撰文揭露“三个代表”的欺骗性,连胡鞍钢这样的体制内知识分子也曾写万言书批判“三个代表”背离马克思主义。老百姓更以冷漠的态度对待。例如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一段采访中,一位农村干部对□镜头说,自从组织村民学习“三个代表”后,村里养的老鳖(水鱼)更肥了,充满调侃和嘲讽。甚至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当朱熔基在致词中提到“三个代表”,试图用高亢语调来博取鼓掌时,在场一千多名嘉宾只发出几下稀落的掌声,使坐在台下的江泽民颇为不悦。


如今江泽民还在台上,人们已经敢于当面对“三个代表”表示不屑一顾的态度,江退休后,又如何保证“三个代表”能成为他在未来继续独断朝纲的理论符咒?意识形态时代早已过去,当年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也曾写进党纲和宪法,可是如今还有谁记得?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在他身后能够继续成为治国政纲,不是因其理论高明,而是符合时代潮流,给老百姓带来好处,给国家带来繁荣。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注定要成为泡沫理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