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和中南海---------两个大小拙政园

作者:席诺华 发表:2002-10-28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是现代“拙政园”

近来,有关香港特区政府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新闻界,多数的党派和团体,教育文化界法学界等,都表示了极大的担忧。因为可能以言论定罪,将使得香港的言论自由受到遏制。台湾和亲台湾的人士,也对此表示很强烈的关注。

本人谈论这一问题,并不在于香港的言论自由是否会得到实质性的限制。本人不是香港居民,早已多年忍受大陆的新闻和言论管制。本人想表述的,是这一举动对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负面影响。

董建华不能建华,遑论建港,五年执政已经证明了董建华的本事是“技止此耳”。要讨好民众,则得罪大亨。而得罪大亨,他们威胁转移资产资金而可能使香港经济更加每况愈下。讨好大亨的结果是,香港经济依旧是民众水深火热,中产阶级沦陷于负资产,而大亨得以依然维持高利润。香港营商成本居高不下,挤压香港的投资环境。最终,代价还是由香港的普罗大众来承担。

在这种状况下,董某及梁叶三两个高官不仅不急于想方设法改善经济,政务和政策事务从来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反而一味讨好中央政府以图荣华富贵。本来,香港公务员只擅长执行命令而不懂政策制订。以前港英时期,伦敦的数百英国智囊人员根据对香港社会经济的调查分析和判断,制订出香港的短期和中长期政策。每周每日传真指令到香港,公务员只要照办就行。回归后,高级政治白领按说是开始“港人治港”,他们还增加了政策制订的角色。可是他们依然不会制订政策。因为,下,他们高高在上,不知社会经济运行的时机状况;上,他们不肯多了解大陆状况(香港经济极大依赖大陆发展,香港产业金融基础来自1949年的逃难来港,香港作为中介受益的来源是大陆闭关锁国,香港产业的繁荣有赖于美国在越南几十万大兵被大陆和苏联支持的北越粘着无法脱身而在东南亚的消费娱乐及后勤采购;香港极其繁荣有赖于大陆的开放。现在香港制造业几乎转移光,香港经济空心化而招数全无,自然长期陷在泥潭。不了解大陆,难以有效利用机会)。制订政策意味着承担很大政治责任,而仅执行,如果错了可以推诿责任。一不了解情况,二想减少责任,于是香港高级官员遇事都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高薪养的是这种人,真该为港人叫屈。

经济状况本已不佳需要宽松环境。此时,香港特区政府不仅不放松政策,反而强化对言论的钳制,仿效老大哥的做法而欲将言论入罪。香港的政治化,将严重影响香港作为国际自由港的形象,严重影响香港的投资环境。以笔者的愚见,更影响大陆和台湾的和平统一进程。

道理何在?邓氏在世时,本已承诺香港制度50年不变。其本意是香港回归大陆后,除了主权移交外,其余一切不变而依然以一国两制而繁荣稳定。以此而向台湾展示大陆呼吁台湾回归的善意。

如今,香港的繁华已成港人记忆中的事情。大陆民众都为此而着急,其中担心香港就此成为大陆的包袱而来与大陆低收入人口分粮。香港经济糟糕了,对谁都不好。但是在根本上,振兴香港经济,主要还是靠港人。此时雪上加霜的是,香港高官帮倒忙,不仅不能设法开源节流维持香港经济的发展势头,反而开始了政治上为大陆官方剪除异己的进程。如此,香港50年不变的诺言,5年就被港府高官推翻了。

有这个例子摆在眼前,台湾即使认真考虑回归,又岂能不忧虑香港的前车之鉴。更何况现在台湾执政的民进党,一意孤行要推进台独,根本不在乎大陆的橄榄枝。香港的事态发展,只会让李灯灰陈随便蔡阴文之流找到现成的好口实来吓唬台湾人:如果回归大陆,香港的例子活生生就在这里。经济要砸下去,政治上也不能再有自由可以随意批评政府和表述自己的政治见解。不信?看香港!

大陆和香港在彼此的经济交流中,各自得益。香港对大陆的价值,回归前是作为华人资本进入大陆发展的桥头堡和大陆出口和对外的主渠道。回归后,香港对大陆的作用,应该是显示大陆政府对刺耳言论的容忍和气度。只有容忍和气度,才能使得香港保持多元文化和多元政治生态,从而保持其自由港的美誉。海内外投资商乐意在香港投资营商,为香港带来税收和就业,使得香港能保持经济的活力。

说得浅显一点,香港只要继续有人可以公开骂人而不会被官方以言论入罪,香港就会被人看作是确实是实施一国两制而政治基本制度没有变化。小麻,可以帮香港经济的大忙,更可以帮助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

香港经济固然因外界环境不佳而回归之初就遭遇难题。这是人力所不能改变的。但是香港保持政治生态不变,还是香港本地人力可以及的。在如此经济状况下,病急乱投医而意图通过讨好大陆政府来换得大陆政府的经济支持,简直是卖港求荣。经济本已不景气而难以摆脱,政治生态更趋恶化,香港将一无是处。经济上,大陆已全面开放,至少在全面开放的开端。政治上香港又与大陆政体开始一致化,既如此,商人何必再到香港去干点什么?除了成本奇高,什么资源都没有,还越来越根大陆一样。既然如此,何不干脆直接到大陆去?

而大陆最高层官员则顸愚不堪,居然不能认识到香港的这一举动,不仅对香港自身发展不利,更有害于海峡两岸的统一进程,还表面上表示是香港自己的举措,不能干预,暗中则高兴异常。或者说,谁都不傻。钱矮子之辈确实也明白,不懂建华之辈此举对于香港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负面影响。不过因为政治利益所在,他们昧着良心要讨好主公,而把国家民族的利益置于个人的荣华富贵上。

港府和中南海两个大小拙政园中人,是国家和民族的罪人。历史和人心,将宣判这些人与西湖岳武穆庙中的秦桧等铁像为伍。

大家论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