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江泽民和天鹅之死

发表:2002-11-01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到美国作第四次访问,各式评论很多,唱好唱坏到两极化的程度。但是最特别的是法新社的评论,形容此行是“天鹅之歌”。天鹅在临死前发出它最凄美的叫声。对江泽民此行来说,“凄”当然是凄,“美”则另当别论了。

从“天鹅之歌”,首先想到法国作曲家圣桑1886年所作的大提琴经典作品“天鹅”,那真是可以用“凄美”来形容,旋律优美,意境深远,过耳不忘。但是不说不知道,它是管弦乐《动物狂欢节组曲》中的一段,也是唯一不带漫画和戏谑色彩的一段。后来被演绎成芭蕾舞《天鹅之死》,描写一首丧偶的天鹅孤寂的心情和临死前绝望、痛苦的挣扎。

从这点来看,江泽民到美国的狂欢,龇牙咧嘴而又老态龙钟、力不胜任的样子,却是到了“晚期”了。只是该是其他动物而不是天鹅的晚期。当然江泽民不愁无偶,但是政治上的孤寂和临终的痛苦,倒颇神似。

天鹅临死前所作的“天鹅之歌”,来自西方的传说。但是不论中西,天鹅都是纯洁和美好的化身,就是中国,也将“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当作轻蔑的民谚。因此把江泽民比作天鹅,无疑是南辕北辙。江泽民的丑恶、残暴、贪婪、狡诈、小气,庸俗、轻浮,说他是癞蛤蟆还像一些,他想吃天鹅,可绝对不像天鹅。如果一定要说他是天鹅,那只能是天鹅中的异类,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黑天鹅。而不幸的是,中国有不少的白天鹅,真的被江泽民吃下去了。他还想吃掉世界上的白天鹅,这是中国的不幸,人类的不幸。(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