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铭:中国挥别无产阶级专政了吗?

作者:阮铭 发表:2002-11-24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是江泽民的自我造神大会。而自我造神的压轴戏,是把他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塞进“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抬举为“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也“与时俱进”,从“工人阶级先锋队”变成“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了;台湾媒体欢呼道:“这意味着中共十五日开始,将向无产阶级专政正式说再见。”我看是上当受骗了。

 江泽民这出造神大戏,其实并不高明。你想想:江泽民1926年出生,1989年当上“核心”,2000年在广东高要基层党建座谈会上首次说出“三个代表”;而中国共产党1921年“立党”,比江泽民出生早5年,1949年“执政”,比江泽民去广东讲话早51年,到哪里去找“三个代表”的“本”和“基”呢?江泽民在告别表演中吹吹自己的“13年”尚可,硬要把自己的“重要思想”规定为81年前的“立党之本”、53年前的“执政之基”,不是太荒诞了吗?

 现在先不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否改写过去81年的党史和53年的国史,把江泽民塑造成为奠定“立党之本”和“执政之基”的神主;且看看它能否如台湾媒体普遍期待,让共产党变成“全民党”,让中国挥别无产阶级专政、变成“全民国家”?

贯彻三个代表 全面造神抓权

 第一,中国共产党无论自称代表工人阶级也好,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也好,从来都是一党专政、“核心”专政,党的“核心”垄断一切权力。

 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不但没有改变中国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而且更加从“理论”上强化中国共产党的权力垄断。“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由中国共产党一党“代表”去了;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一党垄断中国生产力、垄断中国文化、垄断中国人民的全部权力,全部权力归中国共产党,由中国共产党一党判决什么是“先进”,什么是“根本”。

 正如鲍彤指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能帮助没有人权的人民得到人权,不能帮助没有共和的共和国得到共和,只能帮助早已拥有绝对权力的共产党拥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三个代表由一系列神话组成,它代表三个权力:统治人民的权力,统治财物的权力,统治思想的权力。全面贯彻三个代表,是全面造神、全面抓权、全面腐败。”

 第二,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没有取消“四项原则”,没有挥别“无产阶级专政”。

 “三个代表”和“四项原则”,都是中国共产党垄断一切权力的护身符;“三个代表”是“四项原则”的一部分,是在第一项原则“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加上的一条尾巴。“三个代表”是意识形态专政,是“笔杆子”专政。无产阶级专政是国家暴力,军队、武警、监狱、劳改队,是“枪杆子”专政。中国共产党垄断国家权力,就靠这“两杆子”专政,哪一“杆子”都绝不会自动“挥别”。

 第三,“工人阶级先锋队”改成“中华民族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不是就从“阶级政党”演进为“全民政党”?这又是天方夜谭。

 世界上只有多数党、少数党,执政党、在野党,各自代表不同政治理念,不同利益集团,不同国家政策,互相竞争,轮替执政,从来没有“全民政党”。自称代表“全民”,“绝对领导”、永不轮替的终身“执政党”,一定是独裁党、骗子党、法西斯党。对于垄断一切权力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昨天叫“工人阶级先锋队”,今天叫“中华民族先锋队”,昨天叫“无产阶级专政”,今天叫“人民民主专政”,只是文字游戏而已。毛泽东和邓小平都讲过,“人民民主专政就是无产阶级专政”。反正都是共产党专人民和无产阶级的政,先锋队专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政。只要中国共产党不放弃一党垄断国家权力,改什么名称都一样。

 第四,有人说“三个代表”前两个代表精英利益,后一个代表“广大人民利益”,似乎二者有“利益冲突”。这就是不懂共产党“理论”和“文字”的奥妙了。

 江泽民第三个“代表”,重点在“根本”二字。“广大人民”下岗、失业、贫穷、痛苦,是为实现“根本利益”(即“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必须牺牲“暂时利益”、“个人利益”。共产党永远代表你的明天,不是你的今天。今天永远是共产党自己的。

剥外衣看实质 集垄断之大成

 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剥开外衣看实质,集自我造神,政治、经济、文化权力垄断之大成。其产生的历史背景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到了今天,成长起来的社会多元力量分享政治、经济与文化权力的需求必然出现,要求打破共产党对政治、经济、文化权力的一党垄断。

 江泽民恐惧社会多元力量对共产党垄断一切权力的冲击,恐惧进一步的政治、经济、文化改革必须释出共产党的绝对权力和既得利益,才需要以共产党已经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抗拒改革潮流。但事实上,中国共产党过去和现在没有,未来也不可能代表中国的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中国广大人民利益。江泽民不过是用枪杆子和笔杆子专政维持着自己的政权而已。

 中国繁荣的十年(不是“十三年”),也不过是国外资金、技术与中国广大人民的廉价劳力制造出廉价产品畅销国际市场所贡献的国家财富,代表不了当代的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中国的生产力和文化要提升到当代先进水准,需要的不是江泽民一个人垄断“重要思想”,而是全体自由中国人的自由思想和创新精神,而要实现这一点,必须打破中国共产党一党垄断经济、文化、人民权力的“三个代表”、“四项原则”,结束“枪杆子”和“笔杆子”专政。这就是十六大后全国人民和中共新世代面临的历史使命。

(南方快报)(11/23/2002)(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