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大招风: 十多分钟蒸发20亿 中国又一富豪出问题

发表:2002-11-29 0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顺利控股的“特种纤维”一日暴跌92%,市值蒸发20亿。

广大新快报消息,继仰融等人之后,《福布斯》中国内地首富排行榜上榜人物再次引起舆论哗然。这一次的主角是今年第一次上榜的陈顺利,他以18.25亿元资产排名第22位。

陈顺利任董事局主席的香港上市公司“特种纤维”(0285HK)前日上午股价演绎“蹦极跳”,急泻92%有多,当天上午收市前其股价仅为0.089港元。

该股当天午后宣布停牌,昨日仍未复牌,也没有正式公布原因。

十多分钟市值蒸发20亿


1995年,在外闯荡5年的陈顺利创办了和顺控股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中国特种纤维控股有限公司”)。和顺控股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差别化纤维生产厂商。

据报道,特种纤维董事局主席陈顺利曾将股份抵押给多家财务机构,由于连日来无法联络到陈顺利,于是将股份斩仓。而香港市场最近对内地民企股的表现非常敏感,因此斩仓举动引发恐慌性抛盘,短短十多分钟特种纤维的市值就蒸发掉20多亿港元,成交量也达到本周一的23倍。

据悉,参与沽出该股的包括光大证券、南华证券、敦沛证券、台证、金利丰等,其中光大证券是特种纤维的上市保荐人。

75%股权被抵押贷款

知情分析员称,特种纤维曾安排香港分析员到福州厂房参观,厂房方面没什么问题,但陈顺利个人有一定规模的房地产投资,行内传言他将股份抵押借钱,且到不少公司敲过门。他认为,股份遭斩仓是意料之中的。

关于陈顺利欠债早有传闻。

据悉,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的胞弟杨海成今年一月份曾向陈追讨3700多万港元的欠款及利息。

其后香港证监会介入调查,发现陈顺利在去年8月已将所持有的75%特种纤维股权抵押给特种纤维常务副总裁吴克忠控制的TopNewFinance,以换取1.5亿多港元的贷款。

发展资金可能不足

特种纤维在2000年底上市,是首批赴香港上市的内地民企之一。

今年上半年,股东应占盈利6663万元,较上一年度同期7254万元减少8.1%,每股盈利3.6分,期内营业额为3.57亿元。

由于中国政府将继续在反倾销、卫生标准和环保方面规范国内化纤市场,同时进行结构调整和技术革新,差别化纤维的比例有望从目前的20%增长至2005年的40%。而特种纤维公司在生产优质纤维方面优势明显,其旗下的福州氨纶厂房,更是国家计委批准的同类型最大项目,但未来需要约3亿元的投资。

据悉,特种纤维截至今年6月30日仅流动负债总额就高达4.6亿多元,目前公司市值又仅剩1.6亿元,因此能否成功融资以完成氨纶项目还是未知数。

此外,特种纤维上月出现人事变动,执行董事霍士智宣布辞职。霍士智1997年加入特种纤维,主要负责产品研发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