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活佛爆炸案

发表:2002-12-06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深受当地百姓爱戴的活佛制造了七起恐怖主义爆炸案,这是今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警方破获的一件大案。

活佛的俗名叫阿昂扎西,法名是丹增德勒,名号为阿登彭措。因为他的活佛身份是于八十年代流亡印度时被认证,中国当局对此不承认,所以官方口径只称其为阿昂扎西。目前虽然法院尚未进行正式宣判,但甘孜州已经开展了“揭批阿昂扎西”的运动。

事件起由据说是这样:今年4月3日成都天府广场发生爆炸,作案者是阿昂扎西的一个远亲,曾经帮阿昂扎西做过活,被捕后供认其行为是受阿昂扎西指使。4月7日警方逮捕阿昂扎西,经过审讯,阿昂扎西认罪,同时供认近两年发生在甘孜州的另外六起未破爆炸案也是由他指使。至此地方当局通告上下,案件似乎已经可以了结。但是当地不少百姓认为,这只是地方政府的一面之词。

我多次到甘孜州,早就知道阿昂扎西其人,并且耳闻目睹他在甘孜州南部一带藏族百姓中的威望。他深入农村牧场讲经传法,从事众多慈善事业,创办孤儿学校,扶助孤寡老人,修路修桥,保护生态,教育百姓戒烟酒禁赌博不杀生。不少戒掉恶习重获新生的信徒甚至把他视为再生父母。我曾去过他的住处,对他的生活清贫印象深刻。当地百姓慷慨供奉他的“供养”,他很少用在自己身上。听到他是爆炸案的指使者,连我在心理上都难相信,更不要说敬仰他的信众。

此前阿昂扎西和当地政府、警方有过多次矛盾纠葛,曾经两次出走,都是藏身百姓中间。当地群众搞过数万人的签名和按指印请愿,并派代表到北京告状,要求保证阿昂扎西安全。地方当局因此一直对阿昂扎西不好下手,直到这次有了爆炸案的罪名,才终于得以放手对他进行处置。

当地很多人怀疑,这是不是一起栽赃陷害的冤案?一方面可以搞倒阿昂扎西,一方面使警方多年无法告破的案子一起了结,可谓一箭双雕。至于说阿昂扎西已经认罪,凡对专制体制稍有了解的人都可想而知,通过摧残人的肉体和精神,搞出个认罪口供实在算不上难事。中共历史上制造过难以胜数的冤案,如何让人相信不会重演?

当然,我个人并不确认此案一定就是冤案。我虽见过阿昂扎西,毕竟可能“知人知面不知心”。然而我坚定地认为,阿昂扎西的案件不应该黑箱操作,必须公诸于众,要给阿昂扎西在世人面前为自己辩护的机会和权利,并且允许人们对案情表示怀疑,进行追问和调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谁要是帮助阿昂扎西说话,就当作同案犯处理!”--这是我听到雅江一个乡长禀承上级口径对群众发出的威胁。如果是这样,即使阿昂扎西真的有罪,也会有千万当地群众永远不会相信,并会将此案件流传成汉政府压迫藏人的又一个历史故事。

2002年10月30日
于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 康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