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主办世界厕所峰会

发表:2003-01-23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推开坚固的红墙大门,里面竟然是个厕所,已更名为公共卫生间,共2层。35平米的过厅,雕花窗户将中山公园的景致巧妙引进来。上方电子显示屏滚动着各种信息:天安门广场升旗时间、当天天气预报、出行指南等。

  男女厕所之间有条狭长的观景台,摆满了绿色植物。走廊墙壁上的相框里展出北京厕所发展的历史脉络,一律仿古式的图片,从皇帝妃子使用过的、解放前的公厕一直到现代。
厕所里安装了中央空调,摆放着沙发椅,供男士等待女士使用。行李台、独立梳妆台、婴儿台、残疾人专用通道等一应俱全。

  这个位于天安门西北角的厕所,是北京公厕近年改造后的模范窗口。面积达600多平米,造价200多万。

  硬件与发达国家持平

  北京市政管理委员会环卫设施处(以下简称市管委)负责厕所建设的工程师马康丁明确表示:“从目前北京公厕硬件建设来看,已经不次于发达国家,甚至是超过。差距主要在软件管理,即人文服务上。你东西建得再漂亮,后期管理跟不上,也是白搭。简单地说,人家厕所能提供三种纸--如厕纸、擦手纸、纸垫。而我们只能提供一种纸,还是低档的。”

  现在闻气味在北京找厕所的论调基本已经很少了,北京八大城区环卫局都在忙着进行厕所的改造和升级。目标是到2007年以前,四环以内消灭三类公厕。为此,市政府每年拿出4000万用于厕所改造。

  北京厕所分类标准有两种:一是北京市旅游局按“星”级划分;一是市管委以“类”为标准。一类标准厕所,相当于二星水平。2001年底,全市改造公厕481座;2002年则是220座。

  公厕建设修订标准也更是侧重人性化,譬如从面积上,强调今后女厕厕位要多于男厕,因为女厕使用时间是男厕的3倍;要求所有厕所必须是无障碍的,考虑到弱势人群,必须做婴儿台,给残疾人厕位安装呼叫器。

  而且厕所布局要合理。马康丁谈道,从理论上,一个人有便感,能坚持5-10分钟,人的步行速度在这段时间内也就能走300-500米,所以厕所间隔布局就要在这个范围内,真正让行人使用起来方便。到2006年,北京要实现“行人可在5至10分钟内找到厕所”的公厕规划布局。

  就目前整个城市发展的主要思路,不可能在道路两侧每间隔300米就搭建个厕所。所以采用以独立和辅建式厕所(就是道路两侧对外共建建设首层要有对外开门的卫生间)为主,以移动式厕所为辅,以道路两侧公共建设内厕所对外开放为补充的原则。北京独立式厕所现有4000多个,将来也就是2000多,市内随着危房改造,房产开放,公厕总体数量呈下降趋势。

  现在公厕建设管理核心为12字--文明卫生,方便适用,节水防臭(现改为节能环保),宗旨就是以人为本。各城区环卫局常挂嘴边的话就是:轻松享受每一次。

  以厕养厕---以商养厕

  去年自3月1日起,北京市包括地铁站、旅游景点等凡是由各级政府出资建设的二类以上公厕均停止收费。为什么其他城市厕所收费,北京不收费?马康丁作出解释,“北京人均GDP已达到3000美元,简单说应该为纳税人提供服务,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举措。退一步说,即便以前收费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因为公厕本身就属公益事业,要政府拿钱。取消收费,对大环境也有好处。一分钱憋倒英雄汉,买东西少一分钱,人家还不卖给你呢,来了内急,上厕所,就没这两毛钱,不让上,怎么办?只能随地解决,街道旮旯到处都是便迹,厕所里再干净有什么用?”

  同时,马康丁强调,不能因为是公益事业,取消收费,政府就减少这部分费用支出。而这在其他城市也属于敏感的话题。“现在社会变革,走向市场,环卫这部分走进市场,是最后一个,也最难进入。因为是公益事业。以前收费,以厕养厕,厕所服务就不是服务。从管理层面上说,政府要保证这部分资金费用。”

  现在北京二类以上的厕所,一年维修管理费用,大致需要6万多人民币。马康丁力主面向社会招标,包给企业去做,开发社会化资源。目前在桂林,厕所全部改造,政府没拿一分钱。其主导思想是以商养厕。给企业门脸,通过商业收回投资,而且建的都是一类厕所。

  改造的羁绊

  不过改造也并非顺利。

  西城区专门成立了厕所改造升级办公室。整个城区公厕总数为663座,要在2007年前全部改造完,环卫设施配套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桂凤上来先“诉苦”:“厕所毕竟是厕所,不是饭店,老话说就是藏污纳垢的地方,距离谁近都不行。”

  按照规划局批准,辖区内展览路18号楼前有个厕所,整个大街宽而长,公厕非常重要。原本属于三类厕所,现要改造升级为一类。工程队都进驻了,老百姓就是不让拆。以居委会老大妈带头阻止,甚至还叫来北京电视台元元第七日栏目摄制组。“这厕所比楼的年头都长,现在楼房里家家户户都有厕所,谁来管来往行人?其实这样后果更严重,来不及的就跑到楼道里方便。”一年过去了,这个厕所还是原封不动。

  规划局上面有定额标准,但环卫局真正执行起来却有困难。开发商建小区一口气拆掉好几十个公厕,等再补建、赔建时就万分困难了。二环路从阜成门到复兴门,路旁林立着众多大厦,但没有公厕。都是这个银行,那个银行的,普通老百姓也不敢进。“这是政策上的问题,应该给环卫局一定权力,我们根本没法制约,等到开市人代会时,就又会有人提出哪儿哪儿没有厕所,这根本不是环卫局的事情。”王主任说道。

  今年,西城环卫局又是改造30座公厕的任务。“今年难度更大,”王主任说,“因为面积大点的厕所能改的全都改完了。剩下那些面积小的,根本不好实施。这么小的面积都无法设置管理间。就是有人看管,现在厕所里还什么都丢呢,水龙头,灯泡被人拧走,玻璃被打碎。在男厕所便池上方摆放的烟灰缸,被顺手拿走,现在工作人员改用废弃的可乐瓶替代。墙壁上挂的装饰画也有被摘走的。整卷纸放那儿,马上就没。”

  还有临街公共建筑内厕所对外开放,像麦当劳之类的洋品牌快餐厅都没有问题,可多数中餐厅老板,表示不消费单就上厕所难以接受。

  原先厕所管理员以收费为主,现在以保洁为主。改造后公厕大部分人叫好,但也有人觉得不平衡,没地方发泄,就拿厕所出气。“我家厕所还没有这个条件呢”,所以破坏性进行使用。

  北京:世界厕所峰会

  厕所形象转变了,百姓的素质,如厕习惯跟不上,也是难以维持。在一些旅游景点是摆放了婴儿台,多数游客考虑到卫生程度,也不敢把宝宝直接放在上面。蹲坑改马桶,很多人练就好本领,都站在马桶上,那还不如再改为蹲坑省事。

  明年世界厕所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市旅游局和市管委都在为峰会做准备。

  世界厕所协会是各国为推进厕所改造工作而成立的一个国际性组织,也是非政府性的民间组织。第一届在新加坡举办,主要针对学术交流。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新的国际组织---世界厕所组织(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这是继世贸组织、世界旅游组织之后的又一个WTO。并且为推广厕所文化,把每年11月19日定为世界厕所日。

  迎接峰会,北京市明年还将建造250座以上的星级厕所,并投资2.4亿元,对全市148家旅游区(点)里共747座厕所进行全面改造。

  马康丁也希望能借此峰会机会,刺激一下国内的公厕整体建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