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念:江泽民为董建华安排后事?

发表:2003-03-06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但在第一天上午的开幕式后,董建华整整“失踪”了半天,到四点四十五分才在香港驻京办事处现身。被问到是否同中共领导人见面,他不置可否。香港《东方日报》则报导,他同江泽民进行秘密会晤,没有其他香港官员陪同。对这则报导,皇帝不急太监急,香港的官员赶忙否认。

江董之间有没有必要进行秘密会晤?答曰:有需要。理由是因为董建华出任香港特首是江泽民一手钦定的,董建华的无能和香港经济状况的每下愈况,他的处境也越来越困难,民望虑创新低,特别是江泽民退出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职务后,鼓励了香港的反董势力。这些反董势力中,民主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人”,因为他们有能力通过内线运作,使北京新领导班子抛弃董建华。去年中共十六大以前,香港的亲北京政圈人士已经开始对这个问题窃窃私语,最近《南华早报》的社论似在进一步使事件发酵。而在北京的香港区人民代表,港共控制的香港工联会负责人,曾经是特区政府第一任行政会议成员的谭耀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竟也认同《南华早报》要架空董建华的主张,后来经过中联办的幕后运作下,谭耀宗才收回他的观点。在这情况下,江泽民非常有必要接见董建华这个政治幼稚园生,面授机宜,以面对难关。

这次人大开完会以后,董建华要见江泽民就难了。因为那时江泽民仅剩军委主席职务,以这个身份见董建华太敏感,难道要对香港用兵,重演北京六四屠杀?会把外资吓跑。当然,如果董建华身兼驻港部队的什么职务,则江董会晤才可以名正言顺。但是如果董建华担任香港驻军的领导人,只怕香港市民要大举移民或投奔怒海了。

在人大会议期间,还有几天副总理命的钱其琛也出来挺董,斥责《南华早报》的社论在“挑拨离间”。可惜这个斥责也是强弩之末。在呵护董建华的主子个个退下之际,形影相吊的董建华,处境更令人同情和关注。所以江泽民亲自出来会晤董建华更显得必要了。问题是江泽民面授的是什么机宜?这点当然是党和国家机密。也许,江泽民会安排曾庆红做董建华的新主子,曾的弟弟曾庆淮常在香港,所以曾庆红对董建华或还会照顾一下。这或许要从董建华回香港后的表现来揣摩。令人担心的是江泽民并非诸葛亮,面授的会不会有其他馊主意?从江泽民恋栈而冒天下之大不讳连任军委主席来看,他对董建华的教导相信无非如何保权而已。这将使香港未来的政经发展陷入僵局,对香港非常不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