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大开杀戒

发表:2003-03-14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外界为内地的新闻报道出现“松动”喝采之际,却传出多家报刊在两会期间因涉及报道敏感内容而被中宣部通报批评的消息。其中,隶属中共广东省委的《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受创最重:该集团旗下的《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21 世纪环球报道》被点名批评,《21 世纪环球报道》更被停刊整顿,事件正调查中,不排除有高层将遭处分。另外,隶属中国新闻社的《中国新闻周刊》也因“违纪”被批,“问题杂志”要全面回收,编辑遭处分。

过去几年,中共有关部门曾多次整顿报刊,其中尤以2001 年的整顿规模最大,数以千计的报章杂志被取消。不过,因政治原因被停刊的却并不多见,此次《21 世纪环球报道》遭停刊,也是自2000 年中宣部颁布《关于建立违纪违规报刊警告制度的意见》以来,首家因“违规”而遭停刊的报纸。

采访李锐报道惹祸

明报报道,据了解,这次被整顿的几家报刊都是在“两会”期间出的问题,其中《21 世纪环球报道》主要问题是大篇幅采写毛泽东前秘书、著名“体制内异见高干”李锐,并带出李锐去年底中共十六大前呼吁政改的上书内容,又借李锐之口历数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的错误,甚至透露邓小平拒绝推行政治改革,对中共现行的政制提出婉转却是尖锐的批评。

据悉,这组文章不仅引起海外传媒关注,“两会”委员代表也争相传阅,造成巨大影响,引起中共高层震怒。《21 世纪环球报道》惹出麻烦的文章还包括,该报3 月10 日一篇有关朝鲜半岛局势的报道;有某些内容不完全符合中国的外交立场;两会期间对新老领导人的对比报道,影响了领导层之间的和谐,违反了中宣部的有关规定。

中宣部曾经多次透过广东省委宣传部向该报“打招呼”,直至指令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对《21 世纪环球报道》停刊整顿,并责令调查事件,令南方报业集团经历迄今最重的一次“创伤”,不过,采写文章的记者并没有受处分,新闻出版局也没有取消该报刊号。该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何时能复刊“不清楚”,“我们对外都说停刊是商业决定”,“具体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