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若遭遇生化毒气攻击 应了解自救之道

发表:2003-03-24 1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伊战事持续进行,举世莫不关注伊拉克是否会采用生化毒气战遏阻美军攻势,警政署提醒国人除关切国际情势变化,也应藉此机会了解,当遭遇生化毒气攻击时的自救之道,首先要记得依照“冲、脱、泡、换、送”循序处理,以免惊慌失措,造成生命、财产更大损失。

据中央社3月24日报导,警政署民防组表示,生化战剂除是中共军备发展的重要一环;一九九五年日本奥姆真理教在东京地下铁电车内施放神经性毒气沙林,造成十人死亡、十六人重伤、五千四百九十四人轻伤,以及有多数被害人变成植物人的惨案。

国人关心美伊战事,也应了解面临大规模生化战时的自救之道。国内警方指出,面对毒气攻击时的自救原则,首先要记得“冲、脱、泡、换、送”五个字。

“冲”是以湿布掩鼻快速往上风方向离开,尽量以雨衣或外套等手边物品遮蔽身体,减少身体暴露部分;“脱”指抵上风安全区后,迅速脱去外衣及携带的各项物品;“泡”则是小心沾除皮肤上的可能毒液,染毒皮肤先用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释十倍后浸泡数分钟,再以碱性肥皂及大量清水洗净;“换”指换上干净衣物;“送”则指立即就医或送医。

民众一般的防护准备方面,个人防护包括湿毛巾、手帕、具活性碳成分的口罩;除毒物品除了清水,还包括市售漂白水,民众记得穿上长袖衣物或雨衣保护身体,另外长袖衣物可以活性碳均匀涂抹。

有关进一步的化毒防护要领,民防组指出,若当时人在室内,可以胶带封闭窗缝隙,等待救援,并注意食物及饮水安全。一般毒剂蒸气不易由皮肤进入体内,染毒时使用大量清水冲洗眼睛及黏膜部分即可;液态毒剂沾染时、先除去污染物,再以活性碳粉覆盖。万一沾染化学毒剂,可使用含氯百分之零点五的漂白水进行浸泡,沾染化学毒剂的器材,得使用剂量较高(大约含氯百分之五)漂白水除污,国内市售漂白水有效含氯量大约百分之五,原溶液即可做为器材除污之用,稀释十倍后溶液可做为皮肤清洗用途;一般家庭使用的苏打粉(水)也可供皮肤清洗除污用。另外,记得所有染毒衣物、废弃物,得妥善密封后交给专人处理,切勿任意弃置,造成环境二次污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