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剥皮关关纳贡 药品入市需经四层“盘剥”

发表:2003-03-26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记者在调查中,从医药界知情人口中得知,药品在医药代表手里至少要经过四道“钱关”剥皮,才能通过医院或零售药店到达消费者手中。一个生产成本三四元的小品种中药,经过各层回扣和公关费用“盘剥”之后,成本高涨,其出厂价达到17元,再经过商业流通环节,零售价即暴涨至26元。

第一关:入院买路费  

药品要进入医院,医药代表需给相关“实权人士”交数目可观的“买路钱”。如果是单科室品种,只需要打通专科主任和药剂科主任两个环节,由专科主任填写入药申请单,转由药剂科主任批准;如果是进入地市级医院,专科主任和药剂科主任的打点费用一般需要3000-5000元。当然,类似抗生素的大品种要想进入医院,则必须通过院长和药剂科主任,打点费用则狂飙至5万元以上。如果是北京等大城市大型医院,打点费用有时甚至要达到送房子、送车的规格。

第二关:医生处方费  

药品进入医院并非高枕无忧了,没有回扣,医生照样不开处方。据了解,单科室药物给医生的回扣率在零售价的15%左右,大品种药品则在35%以上,最高达50%。基本上医药代表必须按照每个医生药物处方开具量定期现金兑付回扣。除此以外,各制药厂还要承担各科室和个人举办学术活动和出国旅游、娱乐赞助费等。

第三关:销售维持费  

除医院外,药品另一个重要的销售渠道是零售药店。药店销售产品自然有选择,同类产品很多,可销你的,也可以销别人的,关键看你如何“进贡”。药店要求的毛利率为40%左右,进入药店后是由店员向消费者推荐产品,因此也需要向药店提供5%左右的“销售维持费”。

第四关:招标公关费  

药品要进入一个地区,必须通过大型招标。要通过招标,则必须“公关”打通招标评审委员会和卫生主管部门。要招标成功,一个小品种在欠发达地区投入的公关费用也需要3万-5万元,大品种在发达地区投标的公关投入则是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元。

除这四关以外,药品在进入区域大型医药商业公司及广告审批、进医保目录等重要环节中,公关费用也都被打入成本,最终由消费者埋单。

就医药行业而论一个品种进医保目录大约要准备10万元以上的公关费、小品种回扣率15%、大品种回扣率35%--这是真正的“行规”--大家都认可而约定俗成的规则。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