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峰:温家宝不当傀儡总理

发表:2003-04-28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届人大会议上温家宝以极高票当选为国务院总理,之后的记者会也表现不凡。就个人品格和才干而言,海内外舆论似乎都看好温家宝,他出任国务院总理可谓众望所归。然而人们也同时看到,温家宝在中共党政最高层处境并不很妙,他和胡锦涛一样同处江系人马的重重包围和架空之中。在中共最高层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能全力支持他工作的恐怕只有胡锦涛一人。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都是老江的人。在国务院最高层,黄菊、曾炎培、周永康、曹刚川、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也是老江或曾庆红的人,只有吴仪和回良玉面目不是非常清晰,但他们也不是温家宝的全力支持者则是可以肯定的。官场中人,一是讲派别,二是跟势头。温家宝在党政最高层明显势弱,吴仪和回良玉就是心中认同温家宝,在势头之下,他们也很可能跟“江”顶“温”。

朱镕基顶住压力刻意栽培

温家宝出任总理之前,在朱镕基内阁干了五年副总理,这之前他以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的名份参与过农村农业工作,在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当总书记期间,他出任过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和主任。温家宝没有在地方出任过封疆大吏,也未曾在国务院部、委独当一面。按照中共的传统和规矩,大凡出任总理者,都要或在地方当过大吏(如华国锋、赵紫阳)或在国务院部、委当过一把手(如李鹏)。温家宝没有这样的资历,能够出任总理可谓异数。

温家宝能有这样的异数,得力于朱镕基的栽培和力荐。在朱镕基当总理时,其属下副总理是李岚清、吴邦国、钱其琛、温家宝。李岚清和江泽民、李鹏的关系密切,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吴邦国是江泽民“上海帮”亲信,中共十四大之后老江就把他调到北京,在朱镕基组阁之前,吴邦国已是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李鹏、江泽民的关系也不俗,在外交工作上深得他们的信任;只有一个温家宝和江泽民、李鹏没有直接的关系。

这样的人事格局很清楚,江泽民属意当时已申明只干一届就退休的朱镕基之后,由李岚清或吴邦国继任总理的。然而李岚清岁数略大,到中共十六大时已近七旬,加上他主要长年从事外贸,工作经验不够全面,因此在江泽民心中吴邦国是更理想的总理人选。他年轻,朱内阁时年仅五十六岁,有主持上海工作的全面经验,早几年已上调中央,担任副总理。然而朱镕基似乎并不欣赏吴邦国,他和吴在上海有上下级关系,对吴的人品和能力有深入的了解。而且朱也必然清楚江泽民想让吴接任总理的用心。但是朱没有顺着老江的意思办。他在自己主持内阁期间重点栽培了当时排名最后、资历最浅的温家宝,让他分工负责最多最棘手的工作,让他全面熟悉情况,得到必要的历练,为接总理的班做准备。

出任总理一波三折

对于朱镕基的“不卖账”“不合作”,老江当时无奈其何,第一他当时权力远不如当今;第二他不懂经济,必须依重朱为他排忧解难;第三吴邦国的能力确实不济,难当重任;第四他对温家宝估计不足,抱观望态度。

整整五年的时间,温家宝表现出色,不负所望,到了距离召开中共十六大一年多前,开始要为中共最高层的权力交接“定盘子”的时候,温家宝将接任总理已经呼之欲出、水到渠成了。

然而在这个“一揽子”的权力斗争和交易中,温家宝能否出任总理依然是一波三折。这时的江泽民权力已经相当膨胀,朱镕基经过几年的折腾和受挫也已心力交瘁。有关下届总理人选问题不断传出几个版本,有说李岚清的,有说贾庆林的,有说李长春的,甚至有说钱其琛和曾庆红的。总之,都是江系人马。说明老江极不情愿温家宝出任总理。

在这期间还传出温家宝“犯了错误,已向中央请辞”的消息。

可以肯定,温家宝出任总理一事在中共最高层遇到重大阻力。当然这是一揽子斗争和交易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必须在一揽子中解决。这当中的具体斗争和交易过程局外人无法得知,但它的结果印证了江系人马极不甘心、极不放心温家宝出任总理,他们要像包围和架空胡锦涛那样包围和架空温家宝,甚至有过之。

温家宝是局内人,也是当事人,他目睹了这一切,也承担了这一切,江泽民及其马仔的政治用心和所作所为,他看得最清,痛忿也最深。他明白江系人马这样做目的无非有二:一是为取代自己做准备;二是逼迫自己当傀儡。温家宝当然不想就范,于是人们看到他在记者会上非常强硬的表示:“大家普遍认为我是一个温和的人。但同时我又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温家宝这样讲,可谓话中有话。他是讲给全世界听的,更是讲给身边上下那些江系人马听的。他的意思很明白:我这个总理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不会当傀儡!

向江系人马发出挑战

温家宝的登台亮相、初试啼声如此清越激昂、毫不含糊且带有挑战性,大出人们的意料,看来他比胡锦涛要强悍。他似乎已经拉开了架势,不管江系人马如何包围架空,他都要力图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所为的强势总理。他引用林则徐的话自励自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看来他很有几分当年朱老总的气势:老子豁出去了!

事实上,温家宝在江系人马的重重包围和架空中,唯有强悍、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才有希望、有可能振作干纲,展现一国总理的雄风,有所作为。一味退让,一味忍耐,一味养晦的策略对于已经出任总理的温家宝并不适宜,这样下去只会令他越来越弱势,令原本想支持他的人离他而去,令观潮派更快的投向江系人马一边。最后自己真的成了一个摆设。

人们应同时看到温家宝过去十几年的另一面:他历经三朝而不倒,为官之道想必相当圆滑,他究竟有没有跟上时代潮流,为人民谋自由、求解放的现代民主信念并能真正坚持和推动这个信念,现在还真不好说。更何况江系人马绝不会善罢甘休,无论从权力的掌握还是从施政的理念上,都不会允许温家宝超出他们的控制。他们会更加防范温家宝与胡锦涛“双剑合璧”,在党政最高层只有这两个人不是江系“自己友”,而他们却偏偏占据党政最高位置。目前最高层的权力布局,必然形成一个胡、温不能不合璧的势态。为此江系人马对胡、温采取了分割包围架空的策略。他们在书记处包围架空胡锦涛,在国务院包围架空温家宝。只要胡锦涛弱,温家宝也弱,两个弱“总”就算合在一起,也无法打破江系人马的掌控了。

和人民的想法还差很远

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虽然自我表白的口气很硬,但谈到具体的敏感问题依然小心谨慎。例如外国记者问新一届政府会否重新评价赵紫阳,赵能否重获自由?温家宝不敢正面回答,而是绕开问题说,“作为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的总理,最关心的是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在温家宝嘴里,赵紫阳的问题也即八九民运被血腥镇压是他不关心的问题,又或者这是一个会影响“中国的稳定和发展”的问题。人们不清楚这是不是温家宝心中真实的想法,但是他的说法肯定和人民的看法相差甚远。

问到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时,温家宝更是不着边际甚至混淆视听。他把这一问题说成是要“始终围绕什幺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幺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样两个重大问题来进行。”这难道是人民所希望的政治体制改革吗?这难道是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吗?当然不是。这只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以来不断强化的一党专政和集权制度。这样的所谓“政治体制改革”只会令中国永远无法走上民主、自由、法治之路,也永远无法解决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所说的共产党的严重腐败问题。因为中国的制度性腐败问题正是从“党和社会主义”权力独享、权力至上那里来的。

温家宝是一个肯干实事、体恤下情、作风正派的领导,因此他有不错的民望和口碑。但时代发展到今天,中共进入第四代,中国又面临着众所周知的历史变革和一系列极为严峻的现实问题,温家宝若仅仅是今天这样一个“好领导”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他有没有现代民主政治的观念,有没有将这一观念付诸实践的无私无畏的魄力和勇气。若有这些,他才能一旦有权之后为国家人民真正建功立业,否则,就算有一天他斗赢江系人马,大权在握,也不值得人民庆幸。

(2003年第五期《争鸣》《动向》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