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春》致胡锦涛、温家宝公开信论自由 中国政府必须承诺开放新闻自由言论自由

作者:《北京之春》 发表:2003-04-29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之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生

萨斯肆虐中国,我们忧心如焚。这里,我们谨向工作在抗击萨斯第一线的人们----首先是医护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以身殉职者表示深切的哀悼。我们尤其要提到蒋彦永医生,感谢他勇于揭穿谎言,披露真相;否则,恐怕连你们都还继续被蒙蔽,再度延误时机。

萨斯本属天灾,但却也是人祸。如果不是政府长期封锁消息,隐瞒疫情,事态何以恶化到如此地步?你们也很清楚,在此次萨斯事件中,政府的前期表现并非只是个别官员的失职或作弊,它反映出体制本身的运作逻辑。这次萨斯之灾,无异于上天示警:它使得身处于信息时代之中但又自闭于信息自由之外的中国再也不能因循苟且,再也无法自满自得。此后的中国不应当还是过去的中国。开放新闻,开放言论,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我们曾经亲历911恐怖袭击。我们见证到美国人民在危机中的表现。事实证明,正是那种允许人民自由批评的政府最能得到人民自愿的支持;正是在充分开放的信息环境下,人民最能抵制谣言,临危不乱;正是最自由的人民在危机中最能自觉、理性、仁爱以及善于合作;而决不是相反。

回顾历史,我们中国人由于被封锁新闻箝制言论而付出过何其惨重的代价。举凡垄断信息压迫言论可能导致的种种灾祸,我们无一不曾亲身经受,且无一不登峰造极。此次萨斯之灾,导致了人民健康与生命的重大损失,导致了政府公信力的破产和国际形象的一落千丈,酿成全球性灾难,彻底暴露出现行体制的致命弊端。在这种情况下,你们还有什么理由拒绝改革,拒绝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呢?也许,人类永远不可能完全战胜天灾,但是,人类可以、而且也应该并能够战胜人祸,从而努力把天灾之害降到最低点。古人云:“天作孽,犹可活;人作孽,不可活”。此之谓也。

值此全民抗击萨斯之时,我们向你们发出这封公开信,尽管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这样做似乎不会产生任何积极的效果,但是我们仍然不会放弃再一次的努力。公开信的意义在于其公开,在于其诉诸公意。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让我们齐心协力,战胜天灾,战胜人祸。

《北京之春》杂志社

2003年4月26日于纽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