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董建华的“狐臭自赏”

发表:2003-05-17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华志大才疏,加上时运不济,所以诸事不顺,就算有建功立业的机会,到了他的手里,也一样泡汤。而经过中共政治文化的浸淫,他的“老好人”面目也日益退色而越来越像一个暴君。最近,因为香港大学的民意调查中,原来最差的两个官员分数都有所回升,独独这位老懵懂没有起色而落到最后一名。董建华不是悲从中来,奋发图强,而是无名火起,作“强人”状而大发雷霆,但连发脾气也要事先准备讲稿,一会忘记该怎么骂,一会又拿出讲稿读出来骂,像个低能儿,反而成为笑柄。

虽然5月14日立法会上民主派的倒董动议被否决。但是5月15日立法会的答问大会上,民主派继续向董建华责难,包括“抗沙士”慢三拍,北京已经撤掉不称职的高官,香港将如何?以及批判董建华至今仍包庇宣布加税前夕偷步买车的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等。这些也不是新问题,但是事先经过演练准备反击的董建华就趁势发作,大骂前民主党派主席李柱铭唱衰香港六年,骂他骂了六年,把大是大非问题说成意气之争;还指责民主派以北京撤官问题来问他是“肤浅”,难道要开展深入的革命大批判?最后他教训民主派要“与时并进”,否则会被“新时代”抛弃。这个所谓的“新时代”,就是中共专制统治的新时代,民主派早被视为中共的“敌对势力”,所以董建华一向就排斥民主派,还需要他再“抛弃”一次吗?其实胡锦涛、温家宝新上台,没有像江泽民那样“挺”董,才是董建华的心病,也是这次要做出“强势”给新领导人看的原因之一。

其间,议员要他不必回答的问题,因为他事先准备了而回答;要他回答的问题因为讲稿上找不到而没有回答。其中“与时俱进”这个最近中共常用的成语,他的助理、中共党员、前香港《文汇报》驻北京记者陈建平虽然给他写好了讲稿,但是董建华不熟悉这个词语,所以读了“与时”两个字后,发现怎么后面的字同他平时所知道的不一样?是不是错别字,还是由于老花眼看不清楚?犹豫了几秒钟之后,最后他把“俱进”,读成平时习惯用的“并进”。虽然意思并没有错,但是在用语上没有同党中央保持完全一致,总是一个缺憾也。

李柱铭批评董建华拒绝接受批评是“孤芳自赏”,这并不准确,因为董建华在香港是臭名远扬的“老懵懂”,何“芳”可言?民主派议员梁耀忠就驳斥董建华的“唱衰”说,指出“有麝自然香”;可叹香港这六年来,状况百出,当然被人唱衰。而董建华自己认为已经很努力了,对北京也够驯服了,还能怎样?这正是他把自己的臭当作香来不断发扬,难怪愈来愈臭,于是他成了“孤臭自赏”。但是既然他不是“久而不闻其臭”,而是同共产党一样混淆是非、颠倒香臭,那么“孤臭自赏”又不如改成“狐臭自赏”更加贴切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