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何吃珍稀动物成风?

发表:2003-06-04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当今中国大陆,吃野味已经成为中国新兴富有阶层虚荣性摆阔消费的一个关键部分,在中国,要遏制住贪得无厌的中国商人们与对野味有着非常敏锐眼光的政府官员们对野味的胃口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时代周刊》说,在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钱可以随时吃掉人性。

在中国大陆,人们对野味有着吃不腻的胃口。但事实上,在中国人中,并没有多少人喜欢穿山甲肉的味道--穿山甲肉吃起来如同橡皮或者如同牛的软骨;同样,也没有多少人实际上喜欢香狸肉的味道--香狸这种喜欢夜间活动的动物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气味,即使是味道很浓的调味品也掩盖不了那种气味;在上餐馆吃驼峰的中国食客中,到底有多少人喜欢驼峰的味道也难说--驼峰吃起来如同一大块肥肉而已。

但是,对于那些在将中国的野生动物园迅速变得越来越空荡荡的中国大陆食客来说,野生动物好不好吃并不重要。

上海一家餐馆的主人George Ng对采访的<<时代周刊>>记者说,“中国商人来吃野味是为了显示他们的富有。将顾客或者商业伙伴请到野味餐馆,将大把大把的钞票花在野味上,显示出自己的富有与好客,他们可以迅速地签订商业合同。”

George Ng的餐馆一直专营眼镜蛇肉。

在最近发现非典型性肺炎(SARS)病毒可能是从香狸或者浣熊这些稀奇古怪的野生动物身上传到人类上之后,北京政府最近对野生动物交易开始了大规模的打击。在过去一个星期中,广州与上海的警方对当地的野生动物市场进行了大规模的搜查,没收了大量的野生动物。

但是,吃野味已经成为中国新兴富有阶层虚荣性摆阔消费的一个关键部分,因此,要遏制住贪得无厌的中国商人们与对野味有着非常敏锐眼光的政府官员们对野味的胃口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过去,吃稀奇古怪的野味只是在广州或者贫困的乡下地区。但是现在,就是在上海这种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中国人对野味的胃口也似乎永远满足不了。

随着上海人收入的增长,吃中国的濒危动物例如扬子鳄,中华鲟成了上海人新发现的摆阔方式。

Ng对《时代周刊》说,到他的餐馆吃野生动物的客人中最昂贵的一次消费是每个就餐者的开支大约为了120美元,而上海人的平均月收入为130美元。

Ng说,“那帮人点了很多昂贵的野味,例如,清蒸眼镜蛇,而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吃完。”

在中国,蛇肉特别畅销,部分原因是中国人认为蛇肉补身体。今年5月,中国江苏省政府的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就在当地报纸上公开建议公众多吃蛇肉,以强化对SARS的免疫力。

虽然中国有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但是,在上海的市场上,仍然多处可以看到装满野生动物的麻袋。

对中国人来说,保护野生动物这一概念基本上是外来的。每年,非洲非法捕猎的犀牛角中的大约40%输入到中国市场。

中国本土的珍稀动物也遭到同样的命运。上海古华花园(音译, Guhua Garden)酒店的一位陈性厨师对《时代周刊》说,“如果我可能想出一个不错的烹调老虎肉的菜谱,我会试试。”--他一边对《时代周刊》这么说,一边在将一条巨大的蛇剥皮。

今天即使是初次上餐馆的中国人也知道在夏天不要吃穿山甲,因为据说穿山甲肉会导致人体血液温度上升。但是在6-8月间,癞蛤蟆却是理解的野味,因为据说癞蛤蟆肉性冷可以降火;鹿筋据说可以给妇女养颜美容;野鹿的生殖器据说可以增强男人的性能力。

但是,在当今中国,最流行,也是最昂贵的野味却是娃娃鱼皮。

《时代周刊》说,在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钱可以随时吃掉人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