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沦为特区专权政治的花瓶 ?

发表:2003-06-14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廿叁条通过后,民主派会痛定思痛,以“公民抗命”为抗争主要手段吗?答案恐怕不会令支持者满意。民主派沦为特区专权政治的花瓶,今天如是,明天亦若是。

八九年“六四惨案”发生后,香港的民主运动有“反抗暴政”的道德基础,获得恐共的港人的支持,在九一年的立法局选举大获全胜;共产党对香港号令不能至,民主派反共不需要付出代价,更何况九十年代初的政治发展,与英国“抗中”有实然的关系,在彭定康的卵翼下,民主派既得权者的纵容,又有民众的支持,形势大好。九七回归之后,共产党近在咫尺,畏强欺弱的中国政治文化,开始形塑,民主派懔于中共强权,在政治建制中徒具反对者形式,不敢否定建制。这样的反对派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注定失败。

没有受过迫害的政治反抗运动就像“家家酒”,游戏而已。

更加吊诡的是,此间的所谓民主运动,竟然要被中共的民族主义“宰制”,民主派中除了刘慧卿,馀皆所谓“民主回归派”,有些人的民权主义狂热甚至比亲共爱国阵营还有过之。很怕人家说他们不爱国,很介意人家说他们对中国缺乏认识;他们要与中共争:我比你更中国!要与此间共产党奴才比爱国!

没有崇高踏实的理想,缺乏舍生不渝的精神,所谓民主派,与亲共爱国的政客,其懔于现实利害的思维方式并无二致。

要求民主派以集体辞职对抗廿叁条,显然是抬举民主派。毓民书生之见,贻人讪笑,咎由自取。

可以预见,民主派的政治空间愈来愈少,即使港人对特区专权政府有足够的厌恶,也不会“移情”到民主派身上,港人开始也对民主派的懦怯感到不满,明年的立法会选举,民主派不见得因为董建华政府的不堪,而得到好处。现在的香港人,对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一样没有信心,只能自求多福。

新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