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不可对三峡工程调蓄防洪能力期望过高

发表:2003-06-16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六月十五日电(艾启平、张强) 三峡工程初期蓄水一百三十五米后,针对有人认为水患大省的湖北长江防汛可减压、防汛不用担心的说法,该省防汛办副总工程师梅金焕今天在此间表示,现阶段切不可对三峡工程的调蓄能力期望过高,湖北长江防汛任务仍然很艰巨。

  梅金焕认为,三峡工程初期蓄水后的防洪作用是十分有限的。三峡工程目前处于围堰发电期,其防洪调度是以确保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及其施工安全为前提条件的。因此,汛期三峡库区水位原则上维持一百三十五米水位运行,洪水基本上是来多少下泄多少。当上游来水超过二十年一遇的枢纽设计泄流能力时,水库将拦蓄少量洪水。


  梅金焕分析,当预报湖北沙市水位将明显超过四十五米的非常情况下,才能采取预泄措施降低两米库水位,腾出有限库容,滞洪错峰作用十分有限。这种状况将一直要持续到二00七年。因此,在现阶段切不可对三峡工程的调蓄能力期望过高。


  梅金焕说,湖北省境内的长江干堤有一千五百多公里,约占长江中下游干堤的百分之四十二。一九九八年长江大洪水后,湖北的长江堤防经过五年的大规模建设,普遍加高了一点五至两米,加宽了四米。但根据洪峰或洪量的频率分析计算,如目前仅仅依靠堤防,荆江河段只能防御十至十五年一遇的洪水,城陵矶附近河段只能防御二十年一遇的洪水,汉口河段也只能防御二十到三十年一遇的洪水。


  梅金焕提醒,长江水位超过了这些标准,仍然需要采取工程与非工程相结合的综合防洪措施,才能确保防洪安全。所以,湖北目前的防汛任务仍然艰巨、压力很大。


中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