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视: 中国手机短信面面观

作者:BBC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江迅 发表:2003-06-16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采访,我的手机用的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网络,那天在南京,手机收到朋友传来的“阿牛和阿芳的短信情话”,令人捧腹,转摘如下:

阿芳:你长得用心良苦,你长得神功鬼斧。长得丑不是你的错。但你出来吓人就是你的错。

阿牛:别看我有点胖,我浑身是肌肉;别看我有点黑,我满脸放光彩。头可断,发型从不乱;血可流,皮鞋天天都上油。

阿芳:你长得很有创意,能活着是你的勇气。丑陋并非你的本意,缺了你,谁来衬托世界的美丽?

阿牛(殷勤):你是风儿我是沙,你想喝水我泡茶。

阿芳(低声哼):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没牙。

如今社交话语发生了突变,谈情说爱的方式也变了,前两年还是用"伊妹儿"(电子邮件),时兴网交网恋,现在时兴用手机短信了。

中国大陆的情侣,视手机短信为非常武器。摘录几条:

"如果爱你是一种错误,那我情愿错上加错,哪怕错一辈子。"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等你电话。" "我愿做一条鱼,任你红烧、白煮、清蒸,然后躺在你温柔的胃里。" "爱你,却要无欲无求好难!爱你,却要偷偷摸摸,好累!爱你,却让自己心碎,好惨!但竟然心甘情愿,好傻!"

在非典(非典型肺炎,SARS)时期,人们见面的机会大幅减少,手机短信成了一种沟通渠道,短信异常火爆而大行其道,于是,产生了典型的"非典"短信。

最大众的短信:遭遇非典才知道自由呼吸的可贵,戴着口罩才知道面目真实的可贵,非常时期的思念显示出我们友谊的珍贵。

“缤纷”短信息

最政治化短信:毛泽东真伟大,就是没有大哥大;邓小平有远见,香港回归没看见;江泽民挥挥手,下岗工人满街走;朱熔基吹牛皮,银行存款没利息;胡锦涛有一套,他当主席戴口罩。

最严厉的短信:哥哥你上班,口罩要捂严。上楼爬楼梯,午饭方便面。两眼别乱看,眼神也传染。别拉小姐手,我知道了可没完。

最柔情的短信:我轻轻缠绕你的耳际,温柔触动你的脸颊,甜蜜亲吻你的嘴唇……呵呵,我是口罩,记得戴我哟。

最故事化的短信:一老太耳背,近日常听人说"非典",老太嘟囔:怕费电,别开灯。

最令人心甜的短信:不戴口罩显出你面容的美,戴着口罩突出你眉目的美,戴不戴口罩你在我心中都是最美。

最罗唆的短信:最高指示--饭前便后要洗手,出外归来要洗手,乘车之后要洗手,摸东摸西要洗手。

手机短信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新文化现象。用手机发短信,与电子邮件和网上聊天室不同,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尽可在地铁里在街上交流,是一种实时互动通信传播方式。它与书面语不同,字数有限(一些电讯网络公司按50字内作一条收费),都是简短而打破语法限制的新话语。为了吸引收信人的眼球,语言往往是灵动的、夸张的,精彩妙语层出不穷,带有刺激对方的话语机锋。

手机短信对文字的要求,可称得上"苛刻",众多发信人将它视作考验文字能力的机会。正如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所言,"伊妹儿"是"网话文",而短信是"实时互动语"。

短信往往是考验发信人的智慧,又常常带有幽默成分,一条短信才收费一角钱人民币。

可以这样描述一个短信族的一天生活:早上一开手机,收到的是昨夜球赛的最新赛况;上班途中,通过短信浏览定制的招聘信息;午餐时听着朋友利用短信在电台为自己点播的歌曲;傍晚下班前用短信与恋人约定烛光晚餐;晚上回家用短信查阅邮件,与网友聊天;睡前查看翌日天气预报……据说如此短信化生活,还只是短信一族的"入门标准"。 许多人到了月底都要发短信查询这个月发了几百条短信,看看够不够电信商两个月发1500条的折扣标准。

第五媒体

不少学者认为,手机短信将成为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重要信息传播渠道和新的社交方式,成为"第五媒体"。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大陆短信发送竟超过70亿条。

去年11月至今年春节前夕,广东爆发非典,传媒毫无反应,也不见政府高层评说。2月8日,一条消息悄悄在人群中蔓延:"广州发生致命流感"。"死亡"、"无法救治"等恐惧字眼,以手机短信和口耳相授方式传播,一时沸沸扬扬。仅据"广东移动通讯"短信息流量数据统计:8日,4000万条;9日,4100万条;10日4500万条。耸人听闻的传言演变成一股风潮,都市趋于强烈不稳定。政府这才被迫承认一种新病毒引起"非典"。正是手机短信的冲击,令政府公开部分真相。

不过,也不能否认,短信中的无聊废话也在满天飞,一些发信人口无遮拦,色情短信、整人短信、荒唐短信、恶作剧短信,已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今年3月8日一条短信让不少母亲健在的朋友头疼不已。该短信的主要内容是八个佛字,而后称如将这一短信发给八个朋友,发信人的母亲就健康长寿,但不许回发。收到短信的大都先是嗤之以鼻,而后挠头不已,最后带着痛苦和无奈将该短信一一发给朋友,更有不幸者,一天里连续多次收到这条短信,转发得拇指抽筋,还把朋友给得罪了。

最近,北京一友人收到一短信称发信者是藏边佛教理事会,收到该短信时系统已自动扣去手机话费100元人民币,并奉送收信人一法号:智障。经一番麻烦的查询,才知电讯公司根本不会无缘无故代扣100元,但这“智障”的侮辱性字眼却令人忿忿不平,想打官司,又找不到始作俑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