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除疫区名有人欢笑有人愁 笑容背后痛失296人命38亿元

发表:2003-06-25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剔除香港出疫区名单后,市民脱下口罩再现笑容,香港政府刻意营造全城一片欢欣雀跃的景象,把因为有关部门反应缓慢害死、害苦了市民的责难掩盖起来。过去3个月,香港因疫症失去了近3百条人命,经济损失38亿元,对失去至亲的人来说,除名未能减轻心中痛楚,对商家来说,经济能够完全恢复元气才是让他们感到欣慰的事。

丧子婆婆:董建华要下台

在淘大花园居住的一名婆婆在疫潮中失去儿子,碰见特首董建华前天到淘大探访,即痛斥董建华要下台。她对政府今次控制疫症蔓延不力,感到很愤怒。

这位七十多岁的婆婆在其他人纷纷脱下口罩时还坚持戴着。她在淘大花园平台看见董建华和一众官员“做骚(show)”,更是无明火起。她悲愤地说:“针不刺到肉不知道痛,我的大儿子四十岁,如果不是董建华政府3、4月处理SARS爆发倒泻箩蟹(广东话,意为慌乱、毛水毛脚),马上封闭有问题医院,我的儿子就不会死。董建华应该要落台,应该上电视向全港市民讲对不起。”

淘大E座业主委员会主席叶兴国慨叹:“世卫将香港剔除疫区名单外,香港人高兴之余不要忘记,无论人命和经济上付出代价实在太大,特别是淘大花园,死40几个居民,我不觉得有什么值得庆祝。”

董巡淘大避见居民代表

在爆发SARS后一直没去重灾区淘大花园慰问或鼓励居民的董建华,前天在香港自疫区除名后,立即前往淘大巡视,又声称要“慰问和关怀”淘大居民。但一直要求政府成立独立委员会、彻查SARS责任的叶兴国却透露,董建华一直刻意回避面见E座的SARS死难者家属和业主代表。

董建华在淘大逗留了短短20分钟,行色匆匆的离开。他先到淘大商场巡视了6、7间店铺,然后到淘大平台,实地视察这个受国际传媒关注的屋苑和遥望曾是严重疫区之一的牛头角下村。

欲隐瞒到访时间防请愿

不过,叶兴国透露,早于上周已风闻有“高官”会到访淘大,但当他向有关官员查询时,对方却拒绝透露任何消息,令他无法安排居民发起请愿活动。直至当日下午二时多,在董建华还差不到一个小时抵达的时候,地区政务专员才致电通知业主会,董建华将到访淘大。

他又说,淘大居民欢迎董建华到访,但真是来得太迟,“很多居民正在受苦、受灾时,他(董建华)又不来?”他说业主会现正研究协助死难者家属集体向政府索偿。

经济增长1.5%下调一半

由3月上旬疫症开始至今,香港累积感染个案达1755宗,当中大部份病人可以康复出院,但有296人不幸被病毒夺去性命,当中包括6名医护人员、42名淘大居民,目前仍有10人在深切治疗部留医。

除了人命伤亡外,疫症亦严重打击香港的经济,单在4月头两星期,已有25间酒楼结业,约1600人失业,最新失业率高达8.3%,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方方土)指4、5月各行业损失达38亿元。港府上月底修订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本增长3%下调一半至1.5%。

疫症亦拖累楼市,过去100天,香港的楼宇买卖登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9.9%,约4753宗,只得11,148宗;总值更由约330亿元大跌约109.31亿或33.2%,只余22.23亿元。

梁家骝:小心第二次爆发

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梁家骝谨慎地表示,除名是一件好事,可以帮助旅游业和经济,但是医护人员就还要很小心。他指现时仍有不少发烧病人,当中部份可能是SARS病人,稍有松懈就很容易出现第二次爆发。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