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北京如何收拾香港的残局?

发表:2003-07-07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记者7月7日撰文/英国政治家威尔逊说过:“对政治人物来说,一天可以是很长的时间。”香港在7月1日50万人大游行,到7月6日傍晚行政会议成员、兼自由党主席田北俊辞去行政会议成员一职,其间峰回路转,波诡云谲,一周之间情节的跌宕,足以写一本长篇小说。如果引伸威尔逊的名言,这是很长、很长的一星期。

至此,董建华在他的最后一铺政治赌博已输得全军尽墨,如果他仍有颜面可以继续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最高领导人,将可以列入“最厚面皮政治人物”的健力士世界大全。

23条的立法在现时已变得次要,董建华已被证明是扶不起的阿斗,再强行扶持他只会让北京中央出丑。

现时最迫切的问题:北京将如何收拾香港的局面--如何稳住香港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局面,挑选新的特区领导人/领导班子,让董建华体面地下台,确保在下一立法年度23条得以立法,安抚、重整在这次事件败得体无完肤的港共……虽然温家宝总理在7月1日上午离港前曾说过,他的任务完成了,该说的话也说了,但香港的事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树欲静而风不息”,看来在未来半年内,他在香港问题上又有新的任务。

虽然胡温两人以开明形象示人,但从近日一些与内地有较佳连系的报章的报道和评论看来,北京前朝一些处理香港事务的官员,以及港共中的强硬派,对于事态的发展和特区政府的处理今次事件的手法是非常不满的。以香港的《成报》,7月6日便在内版报道,说有两位前港英殖民地高官较早时到过香港协助策划大游行云云;而香港《经济日报》头版的报道说:“但也有多个方面提出强硬的立场,说绝对不能退(指押后23条二读),不能向国际反华势力低头。”提出这些看法的包括来自香港的工作部门,香港的某些政治人物,以及已经退休的前主管港澳事务的领导人。”(鲁平?)。甚至有报道说,即使在50万人上街后,在香港行政会议内仍有成员坚持寸步不让。

可以说,这些人的思维方式万变不离其宗,即香港的反对声音由始至终都是有外国反华势力在其中策划、撑腰。中国政府绝对不能向他们退让。

这些人何时“反攻倒算”,是香港未来一段时间的“暗涌”。不过,在这些人的眼中,香港的泛民主派可能已非最大的目标。他们的目标将会是比彭定康更“千古”的“千古罪人”,阵前倒戈再倒戈的田北俊。

如何处理香港事务,将会是继非典型肺炎之后,对胡温体制的另一次考验,因为一旦香港问题失控,也会影响海峡两岸的形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