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分洪”区邱家湖纪事

作者:郑义 发表:2003-07-15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8日,新华社转引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消息,称目前正在席卷淮河流域的洪水“是1991年以来的最大洪水。”部分河段超过了91年大水,甚至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更加详细的情况不得而知了。法新社说已经实施“数次控制性爆破”,使洪水进入低洼地带。(富于中国特色的“分洪”制度,就是在洪水威胁城市和交通干线之际,炸开低洼地区堤坝,让洪水淹没这些被事先规划为“行洪区”或“蓄洪区”的乡村,以降低水位,削峰滞洪。)又有零星消息提及“蒙洼”,说蒙洼已经“蓄洪”,避居在堤坝、庄台(避水土台)上的灾民病患日多。

蒙洼真是不幸,每次淮河大水,总是首当其冲。1991年大水,国家防总第一号分洪令“国汛令(1991)第一号命令”,便是命令蒙洼于四小时后紧急分洪。但蒙洼有一道分洪闸门,无须爆破。既然已经实施了数次爆破,则邱家湖在劫难逃了。按惯例,蒙洼蓄洪未能大幅削减洪峰,接下来就轮到了丘家湖。

由蒙洼我想起了邱家湖。眼前燃起漫天烈焰……

丘家湖,位于安徽省颖上县半岗区,村庄88个,土地5万余亩,人口3万余。因地势低洼,从1953年起就被定为行洪区。至91年前,丘家湖共行洪十二次,平均三年一次,次次都遭到农民抵抗。1982年,灾民聚众殴伤了执行炸堤命令的副县长和县武装部长,并人人手捧污泥向省长砸去。1991年是第十三次,更为悲惨壮烈。

炸堤之前,丘家湖人拼死保堤,已经砍倒7 500棵大树,用去了9万条草包、麻袋,打下了6万根木桩……人们毁家补堤,在所不惜。经历了与洪水7天7夜的搏斗后,淮堤安然无恙,数万护堤官民信心倍增。

6月16日,蒙洼分洪次日,丘家湖接到了炸堤分洪的死命令。

消息火速传开,数万正在大堤上奋战的人们如雷轰顶,顿时瘫软下来……

群众包围了执行炸堤任务的军队,满怀哀求与敌意。命令终于被执行,堤坝被炸开500米,洪水以翻江倒海之势奔腾直下……

报告文学作家卢跃刚忠实地记述了丘家湖覆灭的悲壮景像:

“ ……这次行洪把农民的耐心和愤怒逼到了极限,逼到了没有生路的份上!

“ 6月16日下午3时,也就是行洪前的三个小时,有人在麦垛上点燃了淮河行洪史上第一把火。

“第一个麦垛燃起了熊熊大火。

“这把火点燃了一种可怕的情绪。

“紧接着第二个麦垛、第三个麦垛……很短的时间里,40余平方公里奔走呼号,成千上万个麦垛都燃烧起来了!

“丘家湖顿时成为一片火海。

“大火燃烧着,滚滚浓烟直冲云霄,哭声一片,天空阴霾而沉重。

“高山为之黯然!

“江河为之哭泣!”

再往后呢?---在普林斯顿大学中文图书馆里,我终于奇迹般地找到了1991年的邱家湖令人难言的结局。下面是散见于各种“内参”、“内部文件”的资料汇编---

当事之时,民怨鼎沸。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下旬到7月底的一个多月里,各地均发生了哄抢救灾物资、冲击地方政府、扣押中共干部事件。还发生了带有政治骚乱和社会报复性质的“反革命案件”2800多宗。皖、豫、川等省,激愤的群众冲击当地公安机关和地方武装部,抢掠枪支,焚烧政府办公大楼。鄂、皖、豫先后发生了72起针对水库、堤坝和交通线的爆炸事件。云、贵、川三省出现了“保卫家园武装自卫队”、“临时救灾安置委员会”和“人民法庭”等自发性组织。在曾经发生过军警驱散数千民众强行炸堤的高邮市,一个存放军车和配件的军用仓库起火,一夜之间,这座共5层的军仓被烧成废墟。河南省商丘地区还出现了一支200多人的“铁道游击队”,包围铁路公安局,激战近两小时,后被赶到的军队击溃,逮捕70余人……

在这种普遍的仇恨中,邱家湖近万灾民在十几名复员军人率领下,冲进中共县委区委,把迟迟不予下发的救灾物资哄抢一空。冲突中,区武装部长开枪打死了一名为首的复员军人,愤怒的灾民当场把他同地区公安局长、区委副书记等8人投入井里活埋,还捣毁了区委机关,抢走武器库里64支半自动步枪,成立了“救灾指挥部”。

再往后呢?可想而知了。

我不赞成社会报复,尤其是暴力。但事有因果,你不能指望种豆得瓜。由于历史的、地理的、人口的、生态的因素,在可以预见的岁月里,分洪这种万不得已的应急措施不可能完全放弃。但是,如果有起码的人权观念,吏治清廉,尊重自然规律,悲剧不至如此惨烈。

邱家湖,你的悲剧何日结束?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