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 应追查上海两大太子党─ 中国金融黑幕有待揭开

发表:2003-07-18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中共的开放政策扩大到金融领域,而且政策从向广东倾斜改为向上海倾斜,于是上海被塑造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也的确,“解放”前的上海本来就是中国乃至远东的金融中心,而且是冒险家的乐园,有这个传统,要“复辟”总是比较容易一些。由于中共的腐败,金融业又掌控了中共的经济命脉,是各行各业的财神爷,因此这一行业也最容易腐败。好多年以前,从金融行业里就传出他们的一些头面人物可谓“天天欢宴,夜夜新郎”,虽然可能言过其实,但是从中也可见一斑了。

最近被揭开的香港中国银行总裁刘金宝和号称“上海首富”周正毅的经济案件,看来会扯出一大堆问题出来。如果按照中共的术语来说,就是揭开了上海的腐败盖子,特别是金融业的腐败盖子。而金融腐败同权力腐败往往是分不开的,因此也会涉及一些高官。根据目前传出来的一些资料,刘金宝的案子同他从一九九三年到一九九七年间在上海给周正毅三、四十亿元人民币的违规贷款有关,而为了填补这个金融黑洞,刘金宝出任香港中国银行的高职以后,继续违规贷款给周正毅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以便玩弄财技利用上市公司掠取资金。之所以东窗事发,有说是香港中银高层内部有人打小报告,也有说被周正毅在发展上海静安区的地皮时强迫拆迁的市民因为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偿而集体上告中央。五月下旬周正毅从香港回上海时在上海被捕,数日后周的没有法律名份的“妻子”毛玉萍,也是香港上市公司上海经贸主席,则在香港被拘捕,但是两天后保释回家。

目前此案由中纪委、公安部(因为涉及境外,有说国安部也插手)、银监委来调查,而且回避上海市当局,上海市也严禁当地传媒报导,北京的《财经》杂志在连续报导后也被查禁,令案件更充满诡异性。据各方的报导显示,前上海人大常委副主任,在九○年代主管经济的副市长沙麟已经涉案。一批上海的民办企业也涉案,因为按照规矩办事根本贷不到款项,其中明确卷入的有香港腾达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培新,他在香港办公室中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隔两天后获释。此外,香港另一家上市公司新万泰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钱永伟也在上海被警方“请”去调查,至今未归。现在不但上海的大型民企人人自危,上海的高官也人人自危。美国的《纽约时报》就点名会牵涉现任政治局常委的前上海市长,后又担任市委书记的黄菊。毛玉萍在上海人脉极广,连江泽民儿子江绵恒也是她的好友,因此案情如何发展,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

其实其它金融大案这两年也逐渐浮上台面。二○○二年一月十日,中国建设银行的内部公告突然宣布行长王雪冰离任,原来是被“双规”。王雪冰曾在伦敦和纽约的中国银行任职,一九九三年开始担任中国银行行长,二○○○年出任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是因为纽约中国银行违规借贷案被美国政府发觉而东窗事发,违规贷款涉二亿美元,其中对声称同扬州市政府有关的朱姓夫妇就放款逾三千四百万美元。朱镕基不但欣赏王的才干,王更是江泽民家里的座上客。由于涉及高层好多人,因此这个案子一直很难宣判,只是因为他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所以在十五届七中全会上,王雪冰被撤销职务和开除出党。

同王雪冰案有关的还有几个案子:

一是继朱小华后,担任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李福祥,于二○○○年五月十日晚在北京某医院坠楼身亡,官方以患有忧郁症解释其坠楼原因,但外界相信李福祥自杀与王雪冰案有关。王雪冰于一九九三年十二月至二○○○年二月担任中行行长诩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