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素质

发表:2003-07-19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谈到中国人的素质,不论是民主派或是共产党都是异口同声地认为---中国人的素质底下。为什么中国人平常什么都是说自己这个好那个好。但一说到自己的素质,却谦虚无比?让我们来看一看原因巴。

1。共产党和他们的拥护者。“中国人的素质太低,所以中国不能实行民主” 。等等
2。民主派和他们的拥护者。“中国人的素质太低,是中国独裁存在的根源” 。等等

我不用罗列了,总之道理说了一大堆。有的文章从小处着手,大谈无卫生习惯、大声说话,等等。有的文章从大处着眼,奴隶性,没有道德等等,千年的文化成了他们的批判对象。但是结论只有一个;中国人的素质底下。我真的欲哭无泪,只好去找原因和有没有改善方法。

1。经济。
穷人的当然气质差一点,不拘小节,不讲卫生习惯。这些素质的提高都是要钱堆出来的。如果中国经济能保持繁荣两代人,这些问题一定会有很大的改善。但贫穷不会一定会让人变成奴隶和丧失道德。从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刚刚富裕一点点起来的中国人不是更文明了,而是素质更低了。好的不学,什么吃喝嫖赌,富人的坏的毛病马上就学会了。所以说,所以贫穷不是中国人的素质太低的根本原因。贫穷的国家不可能产生高素质的人民,但富裕的国家不一定就能产生高素质的人民。我们还要继续寻找改善中国人的素质之路。

2。教育。
教育程度会影响民族的整体素质。可是你去中国看一看,当官的个个是大学生,素质高了没有?很可惜,答案是否定的。当然,中国的教育方法可能有问题,教材的问题就更大了,老师不敢说真话,能产生高素质的学生吗?但这些并不改变以下结论,总之,没有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民族的现代化,也不可能产生高素质的人民。但教育本身不一定就能产生高素质的人民,受教育程度低的人民也不一定素质低。我们还要继续寻找改善中国人的素质之路。

3。西方资本主义思想
这纯粹是找替罪羊。看看在门户关闭的明朝,正是中国人的素质最低的时代之一。视西方资本主义思想为头号敌人的文化大革命时期,也是中国人的素质最低的时代之一。

4。儒家思想
这也是在找替罪羊。儒家思想要是真正能为百姓所实行,中国人的素质绝对只高不底。问题是从皇帝到百姓,中国人都是从儒家思想里各取所爱。当然四不象的儒家思想就会降低中国人的素质了。原因可能是儒家思想并不是一个可操作的社会体系。


5。共产主义
同样,共产主义思想要是真正能为百姓所实行,中国人的素质也绝对是只高不底。问题是从主席到百姓,中国人都只是从共产主义思想里各取所爱。所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降低了中国人的素质。原因也是一样的,共产主义并不是一个可操作的社会体系。


6。体制。
许多人说,没有高素质的公民,现代化的社会体制是不可能在中国建立起来的。我的观点正好相反,没有好的社会体制,高素质的公民是不可能在中国产生的。原因是. 绝大部分人会遵守“适者生存” 的基本法则。如果一个社会,

1) 勤劳者很难致富,发财者多为权贵。人民就不会勤劳。

2) 说真话会倒霉,说假话的常常一帆风顺。人民就不会诚实。

3) 法律管不了权贵,执法者知法犯法,人民就不会守法。

4) 教育不能使受教育者受惠,人民就不爱上学。

5) 有一套很高的道德标准。或有双重标准,人民就不相信这世界上存在有道德的人。也不会有社会公德。

6) 父母老师说一套做一套,孩子就不会有品德。也不会相信大人的教育。

7) 新思想新事物可能被当成异端邪说,就没有人愿意去探索他们,科学文化就不会进步。

8) 法律制度把人分等级,社会就会有歧视。象户口制度。

9) 政府把一切错误都归究为别人的错,或客观原因,而人民却无法监督。老百姓也就会说“这不是我的问题” 。整个民族就不会有反省精神,和自我改造的能力。

这些情况任何国家多少都会存在。但当这些情况变成社会主流的时候,高素质的人才就会被当成反社会的危险人物而被打击和迫害。这样的民族也就沦落成劣等民族了。谁敢说中国现在不是这种情况呢。我希望不是,但我无法否认。所以,体制才是民族素质低下的根本原因。

借此机会,我希望一切爱国者一起来呼吁。立即改革中国现行落后的社会体制,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宪政体制。她应该是
1) 服从多数. 具体表现在一个可执行的民主选举制度。是否直接选举不是本质问题,可以在民主化过程中再选择。

2) 保护少数. 具体表现在保护人权(象新闻, 结社自由). 严禁任何形式的歧视。包括性别,种族,地区,年龄,身高,相貌,宗教,职业,文化,健康。等等。

3) 法治. 具体表现在有一个独立于行政, 政党之外的司法系统, 和一部人人遵守的宪法和法律.

4) 平等。我并不认为一个建设完全平等的社会是现实的。许多平等是很难判断的。而且由于个人的智商,体力,健康情况不同,每一个人也是不可能完全平等的。但我们可以做到,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以做到不要人歧视人。

5) 道德。我们不能成为圣人,但我们能做到基本的道德标准
a. 对待别人要象你希望别人对待你自己一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b. 要求社会做到的,你自己也一定要做到。
很简单,不是吗。叩心自问,你做到没有?

(海狼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