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批评香港宗教人士引发反弹

发表:2003-07-31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官方新闻媒体以及爱国教会人士抨击包括香港天主教区主教在内的高层人士引发香港宗教人士反弹。

美国之音报道,香港天主教区主教陈日君七月十三号在由基督教会朱耀明牧师担任主席的民主发展网络举办的民主集会上发表谈话。陈日君表示,香港群众大规模的集会反映出香港主权回归中国以后,民主倒退,没有一个充份代表香港市民民意的立法会,市民不满的程度已经达到忍无可忍的地步。他希望给香港人一个机会,向全世界证明,香港人有能力管理香港。陈日君呼吁香港市民在争取民主的道路上要团结,即使失败也不要灰心。

陈日君的举动似乎牵动了中国官方新闻媒体以及爱国教会的神经。英文《中国日报》海外版上个星期发表署名文章,批评陈日君怂恿教徒反对特区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并在争取居留权等政治议题上激起了民众的反政府情绪。香港天主教区传讯部主任夏其龙神父就此发表他个人的观点说,这篇文章的评论肯定是不对的,关心教区的社会和政治事务是天主教的传统,尤其是有关正义同和平的事情。

香港基督徒学会负责人胡露茜女士表示,正是由于中国官方媒体和爱国天主教徒对陈日君主教的抨击,突显了香港特区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自行立法对香港特区宗教团体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带来了危险警号。

胡露茜分析说,现阶段在香港,天主教会主教和教徒以及其他基督教徒对香港社会和政治问题提出不同意见是非常平常的事情,不过在中国大陆由宗教团体来评论政治社会问题就不是很恰当了,这正好从中国官方《中国日报》和爱国教会对陈日君的抨击看得出来:“所以在香港,这种对宗教自由的体现跟中国大陆明显来看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觉得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危险性就在这里了。”

胡露茜指出,如果这个立法完成之后,香港宗教自由的空间就可能从中国化宗教自由的标准,来判断香港宗教团体所作所为是否超越了宗教团体本份内该作的事情,这样就对香港市民所具有的宗教自由提出了危险警号。

针对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七月二十八号,在会见美国天主教华盛顿教区枢机主教麦卡克里时对香港个别人的言行背离普世教会行为准则、影响香港稳定所表示的担忧,香港天主教区传讯部主任夏其龙神父表示,做出空泛的指控是不对的:“他要指出哪一件事做得不对,要不然,他的指控是不成立的。”

夏其龙表示,作为香港市民,看到香港社会方面很多事情处理不好,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管治问题,制度方面没有同人民沟通,使得人民很痛苦。香港的天主教教会因此从信仰的角度出来说话,抒发民怨。

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在七月三十号在会见传媒界代表之后发表谈话,承认他的施政作风、政府的失误以及同市民沟通存在不足,因此引起不满,答应彻底改善作风,同社会各个阶层会面,聆听意见,并把这种安排制度化。但是,何时才同宗教团体沟通,让我们拭目以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