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国土相访华洽京沪铁路事受江系黄菊接见

发表:2003-08-07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新网8月6日电 为了向中国高速铁路推销日本新干线技术而中国访问的国土交通相扇千景女士,5日与中国政府官员举行会谈并结束了行程。据共同社消息,中国副总理黄菊接待了积极向中国推销新干线的日本国交相,但没有什么前瞻性的回答。

  扇千景在5日傍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道,“我并不是为了做生意来的,而表示了只是希望在中国选择(别国技术)时将日本这40年来的经验作为判断的因素”,再次强调了新干线技术的优越性。

  虽然没有实现和温家宝总理的会谈,但日本方面也有观点评价她和副总理黄菊的会谈是一个“很大成果”。据日本方面透露,黄菊副总理评价“新干线是日本成功的典范”,但对高速铁路的回答仅限于“专家正在做技术分析”。

  这次访华,日本国交相受到的待遇看上去有点像“冷遇”。负责高速铁路计划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铁道部以“领导不在”为由,只派出副部长级别的官员参加会谈。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张国宝副主任就高速铁路指出“国内还存在议论”,证实中国对日本在和德国、法国的竞争中“占据优势”的报道反应敏感。副主任称一方面并不急于决定,另一方面引入外国技术未必要贯穿北京-上海全线等看法,还称“会听取广泛的国民意见后作出决定”。

  日本国交相请求中国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但据说未能如愿获得明确要求。

  中国的京沪高速铁路全长一千三百一十公里,媒体报道说,工程款额高达二百三十亿美元。目前德国、法国、日本是这个项目的竞争对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