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龙马大战看国人之悲哀

发表:2003-08-11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轰轰烈烈的皇马中国镀金之行在中国特大型企业顶礼膜拜的招待下,在各路记者的围追堵截的簇拥下,在各地球迷痴情疯狂的追逐下,终于热热闹闹的收场了。就连我这个平时根本不关心足球的人,当知道有6个顶级球星参加的龙马大战时,也禁不住老老实实地坐在电视机旁,从头到尾的看完了这长比赛。但看完比赛,有一种强烈的悲哀从我心底升起,象驱之不去的烟雾,让我寝食难安。我知道有很多中国人在伤心,伤感,郁闷,愤怒,他们各自有各自的理由。而我则是为工体看台上几万的观众而悲哀,为如今国人的某种危机而悲哀!

我不懂足球,但我还能分清赛场上的主场和客场;我不太明白比赛规则,但我还能听出看台上的喝彩和倒彩。当皇马队一次次攻破了龙队的大门之后,比赛开始时候看台上观众同时支持两队的狂热地情绪开始潜移默化的发生了变化,喝彩和叫好开始明显地偏向了皇马一方,仿佛皇马队攻破的不是中国队的球门,而是中国球迷的心理防线。当球到了龙队脚下时,上半场时的激情热烈的掌声一点点稀落下来,并开始听到从各个角落传来嘘声。当全场比赛结束时,虽然是个简单的颁奖仪式,但皇马的菲戈还是获得了全场的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当龙队代表上台领奖时,全场响起的不是长久的热烈的雷鸣般的掌声,而是更加肆无忌惮的嘘声,这嘘声那么的长久,那么的刺耳,那么的毫无遮拦,我的脸觉得发烧,我的心一阵刺痛,为我的同胞,为那些所谓的球迷,我知道中国足球十几年来的确冷了不少热爱足球的球迷的心,但同样是世界弱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每当韩国队和外国球队比赛时,整个球场那红色的球迷的海洋足以让全世界侧目而视,让比赛对手闻风丧胆,特别是最后的半决赛时,红色的海洋更是淹没了整个的汉城,即便是在最后取胜无望的情形下,全场球迷的欢呼声,呐喊声都丝毫不比比赛刚开始的时候逊色,那是怎样的上下一致天下归心啊。我也知道,在这次世足赛上,韩国队创造的奇迹有很多的原因成分,但有谁能否认和球迷坚持不懈,贯彻始终的强力支持分地开呢?那红色的海洋和刺耳的嘘声在我的脑海不断的交织,我看到了一种民族精神的差距,看到了国人心态中普遍存在的一种让人悲哀的成分,那就是对国家民族的自豪感荣誉感的丧失和漠视。我不禁想起鲁迅先生在《最先与最后》一文中说过:“我们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落后而仍非跑到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些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是的,我们目前的足球基础的确还比较差,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中国足球乃至体育及整个民族的振兴不是靠哪几个人,哪几个队,哪几个组织和团体,他需要以全民的共同的觉悟和坚决的支持为基础,我相信,只要有一天当我们的球队落后时,看台上不再有讥笑和嘘声,只要所有的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国家民族的名誉示为最高,那我们中国足球同样也会创造出奇迹,我相信这一天一定能够到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